春,写在大地的诗行

春,写在大地的诗行

摘要:春,写在大地的诗行,暖意是小草的温床。万花是你的头饰,百鸟是你的乐房。我是你的臣民,躬耕文田,调配你色彩的魔方。

当我翻开冬天的扉页,呵呵,原来春在这里享受时光,温着小酒,品着香茗不急不忙。于是,我对春说,真有你的,这么多人都在心急火燎地找你,呼唤你,你竟然躲藏在这里恁沉气。该你出场了!

“嘟——”一声汽笛长鸣,2017到站,2018启程,夹裹着春的消息。过往从车窗一帧帧滑过,像梦的风景,在旅客的回忆中游动。记忆是需要朗读和回忆的凝固在意识中的符号。尽可能装载幸福,把烦恼和忧愁丢弃窗外,随风消逝。

光阴老人虽然沧桑但不腐朽,日日滚动布新除旧,积年累月弥新历久,桃符频更,气象流疏。

时间的列车穿过三百六十五条时光隧道,翻越十二座岁月的山脉,复命丁酉。为使命呼号奔走,为复兴伟大的“中国梦”努力不息,奋斗拼搏。载满厚重的生活,金灿灿的硕果,驶抵二零一七的终点——年末。

回望四季,家国兴盛,万众沐浴在阳光里,社会暖风微漾,溶化边远薄冰。精准扶贫,让生存友爱升格。江河涛涛奔走,小溪潺潺流淌,一个和谐兴旺的绿洲,铺满祖国的田亩山岗。收获的季节,黄澄澄的厚重,压在肩头,悠悠的扁担哟,一头挑着自信,一头挑着幸福。滚滚财富,如决堤的洪水,漫山遍野流向辛勤耕作的门户。石榴的笑脸留住满坡秋的影子,欢歌成绺高高地挂在柿子树的枝头。年轻人才不讲究,因为他(她)们是九零后间或二零后,不论树下街边,尽情享受爱情的金秋,似乎要把一七年的长吻,延至下一个春天的开头。

提到春,我还真想认识认识。找来新华字典,里头还真有对“春”字的描述,解释为“春季”,即一年中的第一个季节。春季是一年的起始之季。春天是一年中寄于希望的季节。古人总结出“一年之季在于春,一日之季在于晨”,深寓哲思,没有春天的播种,就等不来秋天的收获。日子不能等,季节更等不起。待时而动,因季而行,不违背天时地利,才有美好的盼头。

时间像流水一样,没日没时地流淌。为了方便记忆,古人发明了十天干十二地支的甲子记年法,后人进一步深化时间的划分,年、月、日、时、分、秒,大的时间用世纪来码放,一百年为一个世纪,让记忆找到压缩包的感觉。我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用五年发展规划来划分工作阶段,如“十三五”发展规划,用“两个一百年”来书写奋斗目标,时间不但能起着刻度的作用,还是社会诸方概念的承载体。人们每天起早摸黑的社会活动,一切都是围绕时间而动。所以,时间总是让人兴奋着,奔跑着,只争朝夕。

一年四季也是人们用来记录时间的一种方法。春排在首位,自然有其不凡的使命。二零一八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元旦前夜,微信中的热词,寻找我的十八岁,风风火火热闹着现代生活,让2018的春天与众不同。新时代的号角,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种子,撒向大江南北,用清山绿水塑形新的生活,打造生态宜居的美好社会生活环境,让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伟大“中国梦”启航的跑道。让文化这一软实力,通过丝路金桥,通达世界各方,在传承中国文化的同时,收获自信和国际友谊,让沟通促进共识,让分歧消弭,扬帆新的希望。

唐朝大文学家、教育家、军事家韩愈,对初春的景色独有所钟。他手命安抚镇州王庭凑叛军,使命告捷,返回长安途中,初春的景色令他兴奋。回到长安后,他与诗人张继酌酒,即兴赋诗,写下不朽的初春妙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别人写春暖花开,杨柳抽芽,游人踏青,为春之佳景,唯有韩愈对初春的景致大为赞赏。皇帝使命,令韩愈赴镇州(今河北境内),安抚叛乱军队,以命相搏,结果安抚工作却出奇的顺利,为深州解围,王庭凑归服朝廷。给身为兵部侍郎的韩愈带来绝好的心情。人逢喜事精神爽,闷上心来瞌睡多。好心情总能有好的灵感,坏心境才有杜甫“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凄凉。杜甫处在“安史之乱”时期,皇帝被迫迁出长安,诗人杜甫路过长安时,正是春天。两个文豪在不同的时态背景下,描绘了对春天的不同感受。春天是自然的物什,它本身没有任何感情色彩,花开花落,为谁娇艳为谁衰,少了欣赏的目光,花的荣耀又有谁能知道?

春,在中国古文化中,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文人墨客对春天的赞美难以估数。农耕时代,我们靠天吃饭,现在我们离开天地依然无法生存,必须春天播种,经历时日的煎熬,自然的考磨,人为的呵护,方得甘味硕果。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轮回,构成华夏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四季分明,是中国长江以北特有的气侯带,而春是一年中最值得投入的季节。可以投入希望,投入梦想,虚空则无,具实弥坚。

春天号启程,承载着沃野的希冀厚重,从零点徐徐启动迎着朝霞,沐风披雨,奔向彩虹,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是二零一八次列车。搭乘祖国繁荣富强的梦,搭乘无数仁人志士的奋斗精神,搭乘无数学子的梦想启动。薄雾晓寒,积雪残冰,随着暖洋洋的春意,退却消融。种子在温润的土地里享受着爱的呵护。万物百草树木,孕育新的胎芽。只待春风一声哨,大地披绿,草色新装,千枝吐翠,万花登场。

一早,喜鹊在窗前枝头鸣唱,报告曙光灿烂已撒向四方。孩童迎着晨曦奔向学堂,宁静的公路开始繁忙,春耕的农人,披挂寒霜,早早下犁,翻新的泥土已有半亩多长。春的畅想正从村姑的甜润歌声里流淌。啊,春!一首绵绵流长的情歌,一篇万古不朽的文章!

春,写在大地的诗行,暖意是小草的温床。万花是你的头饰,百鸟是你的乐房。我是你的臣民,躬耕文田,调配你色彩的魔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