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为敢担当者撑腰鼓劲

文章:为敢担当者撑腰鼓劲

●有担当、敢作为既是一种对个人的内在要求,也需要积极营造环境氛围

探索新领域、应对新挑战,出现失误后遭遇误解,让多少开拓者的信心受到打击;化解新矛盾、处理新问题,因畏惧风险而止步不前,让多少发展机遇与我们失之交臂。现实中类似现象并不鲜见,在一些单位甚至成为制约建设发展的“中梗阻”。如何分担探索创新中的风险压力,激发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的事业心责任感,营造履职尽责、担当负责的干事氛围和创业环境,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躲不开、绕不过的考题。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国家强。随着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强军事业也迎来了站在新起点的新攀登。无论是尽快适应新体制,进一步提高战斗力水平,还是加快推进部队转型建设,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都需要拿出开拓创新的精神、敢闯敢试的勇气,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勇于向“陌生地域”挺进、向“复杂环境”进发。

有担当、敢作为既是一种对个人的内在要求,也需要积极营造环境氛围。假如,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者总被指指点点、说三道四,而那些混日子的“公堂木偶”却悠闲自得、平步青云,那么谁还会选择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假如,当领导的自己没担当,又不愿为下属负责,出了事先把自己撇干净,那么谁还会跟你一起冲锋陷阵、闯关夺隘?相反,只有各级旗帜鲜明地鼓励担当,做敢担当者的坚强后盾,才能让广大官兵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主动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当然,要担当任事就难免会出差错,就可能招来非议。强军兴军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要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就意味着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干别人没干过的事。不论方案多么周密、智慧多么高超,都可能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如果总抱着苛刻的眼光和求全责备的态度,必然会挫伤开拓者的积极性。古人讲,“不以一眚掩大德”“不以二卵弃干城之将”。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不要怕冒一点风险。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能力,承担风险的能力。”这就告诉我们,看待干部应当看主流、看本质、看担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宽容的态度审视和对待那些大胆的探索、有益的尝试,给担当尽责、踏实肯干的干部撑腰鼓劲。

即便如此,面对风险挑战,对失误乃至失败的担心和忧虑还是会使一些干部瞻前顾后,畏葸不前。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些单位,矛盾问题大家心知肚明,但需要真刀真枪时却又击鼓传花、互相扯皮。只有责任有效分担、风险合理掌控,人们才有更积极的态度、更强烈的意愿去担当任事、探索进取。从领导角度来看,应当认识到,开拓创新需要有一定的“试错权”,要鼓励在“试错”过程中大胆“试对”,为敢于担当、勇于进取者“兜住底”。工作生活中,既要对那些勇于攻坚、严于律己者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又要对他们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从而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生动局面。

无论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都阐明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让积极干事者无后顾之忧,才能更大程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斗志,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敢担当、真担当、能担当。

(作者单位:32158部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