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建成一个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握“三个全面覆盖”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为指导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伟大的奋斗目标具有强大的引领、凝聚和激励作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97年来,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这一战略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定位。他不仅强调要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而且强调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小康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相互交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必经阶段和重要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极具感召力和凝聚力,实现这一阶段性目标必将进一步激发和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另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实现这一阶段性目标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2.全面小康,要求覆盖的领域要全面、人口要全面、区域要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建成一个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握“三个全面覆盖”的基本要求。

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五位一体”全面进步,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又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少了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行。

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体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全面小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必须是全民共享的小康,不仅要从总体上、总量上实现小康,更重要的是让农村和贫困地区尽快赶上来,让所有人民都实现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有人掉队。

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小康。全面建成覆盖区域全面的小康,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差距过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实现区域全面覆盖、城乡协调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

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应重点把握以下方面: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必须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要统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4.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定实施“七大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科学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七大发展战略”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具有内在逻辑联系,准确抓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着力点,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首先,要坚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其次,要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最后,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今后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来部署、来落实、来推进。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并使全面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者:邸乘光、唐国富,均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