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管永前:在文明互鉴中树立文化自信(2)

【2017-01】管永前:在文明互鉴中树立文化自信(2)

推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交流互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与世界其他文化进行平等交流互鉴,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对于世界其他文化,不论是西方人创造的还是东方人创造的,要想拿来并不那么轻松,只有深入理解才能吸收,只有融会贯通才能超越,这是世界文化交流的规律。

1990年12月,日本著名社会学家中根千枝教授和乔健教授在东京召开“东亚社会研究国际研讨会”,为费孝通 80华诞贺寿。在就“人的研究在中国——个人的经历”主题进行演讲时,费老总结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是指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价值标准,各自有一套自己认为是美的东西。这些东西在别的民族看来不一定美,甚至会觉得丑恶。然而,民族接触的初期还常常发生强迫别的民族改变他们原有的价值标准来迁就自己的情形,能容忍“各美其美”是一大进步。只有在民族间平等地频繁往来之后,人们才开始发现别的民族觉得美的东西自己也觉得美。这就是“美人之美”。这是高一级的境界,是超脱了自己生活方式之后才能得到的境界。这种境界的升华极其重要。再升华一步就是“美美与共”。不仅能容忍不同价值标准的存在,进而能赞赏不同的价值标准。我们应该积极推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化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桥梁纽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新生和伟大复兴,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树立文化自信,首先应该重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让中华文化以自信、从容、豪迈、尊严的姿态“走出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它深植于中国人的内心,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既有其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不断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体现。中华文化要发展繁荣必须走向世界,既发展自己,又贡献和造福人类。中华文化“走出去”所显示的,不是“好战”的中国,而是可以与世界各国合作的中国,是强调和睦、和谐、和平的中国,是以人为本、仁者爱人、有宽容精神的中国,是怀有“天下”观念和博大精神的中国,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君子之国。

树立文化自信,就要以自信的精神、自信的态度、自信的作为,向世界传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我们要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地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阐释好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大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重视发挥个人的主体作用,引导每个中国人自豪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交流使者。我们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树立文化自信,除了积极走出去,还要科学引进来。不同文明之间之所以需要相互学习借鉴,是因为各种文明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只有相互交流和互学互鉴,才会形成相互交融、相互辉映和你追我赶的生机盎然的文化景象。如果看不到其他文明的长处,不正视自己文明的不足,最终只会导致自身的封闭与孤立,甚至受到历史惩罚而被历史淘汰。我们要以全球视野、宽广胸怀,善于吸纳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其所长,补己所短,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借鉴他国的有益经验为我所用,为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只有以平等谦逊、虚怀若谷的心态对待各种文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中华文化自身的发展与进步才有可靠的保障。

树立文化自信,还应当对我们面临的文化挑战具有清醒的认识。今天的中国文化已不再是19世纪后西方人眼中的愚昧落后衰败脆弱的文化,更不是持“中国威胁论”者宣扬的那种冲突性、扩张性文化。但是,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中国经济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但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包括联合国制度、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中国很多时候必须按照西方制定的规则行事,“西强我弱”的世界基本文化格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被打破。在文化心态上,我们既要克服文化自负感,也要克服文化自卑感,即跳出文化自负与文化自卑的窠臼。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中国经济、外交和安全影响力的扩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软保护、构筑更有利的软环境,为强国自信提供更坚实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成为文化强国,就必须在文化建设上有所创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因为只有在世界文化的舞台上与其他文化交流互鉴、创新发展,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文化自信。

[参考文献]

[1]张允熠.树立文化自信必须破除西方主义[N].光明日报,2016-8-31.

[2]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