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谈应酬

老骥:谈应酬

摘要:对领导干部来讲,还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这话真乃是至理箴言。布衣暖、菜根香,在外头绿蚁红泥斗酒十千,远不如在家里饭蔬饮水饘粥糊口来得舒坦、来得淡定。吃罢饭陪家人看看电视聊聊天,身心放松、恬然自安,那种“心自宽松宇宙小”的感觉,也是一番修为和境界呢!

应酬大概是人到中年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方式。过了三十五岁,各种烦恼蜂拥而至,老人要看病,孩子要上学,工作要变动,都得求人。反过来说,年届不惑的人,大小都会有个职位;既然有职位,就会有人请你。一边要求人,一边要赴请,所以这应酬也就日渐多起来。

应酬免不了喝酒。不可否认,酒是增进感情的催化剂。酒酣耳热之际,正是说事儿的好机会,这时候提要求,只要不是突破政策违反规定,很少有人当面拒绝。不过,饮酒也要恰到好处。喝多了,事儿说了也是白说,如春风过耳,第二天全忘了。许多朋友不懂得过犹不及,只觉得把客人灌醉方能显出自己的真诚。遇见不饮酒的客人,他就油然而生责任感,你看他义愤填膺,捶胸顿足,梗脖子、翻白眼、揎胳膊、撸袖子,恨不能越过席面扯住人家的耳朵灌,那架势,好像大厦将倾,俯仰天地之间,只剩下他一个架海金梁擎天柱。我就多曾见过一些劝酒者,举止野蛮、语言粗鄙,动辄杀猪一般地叫,将唾沫直接喷在桌子上,仿佛满天星斗下凡尘。这样求人办事,只怕适得其反矣。

应酬其实是个辛苦活儿。“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人坐宴前,也不得不开怀畅饮。虽不怕醉中失态,“倚炉便得睡,横瓮足堪眠”,却只恐酒后伤身,“虽可忘忧矣,其如作病何”!另外,“阮籍醒时少,陶潜醉日多”,这样的生命状态,也势必浪费了许多大好时光。曾见一些朋友,觥筹交错之际,备说自己仨月俩月不曾着家的艰辛,言谈之间,不胜唏嘘。“君问归期未有期”,也不知家里的妻儿老小,心里是什么想法。长此以往,弱子功课不过问,只怕将来“斗鸡走马”;娇妻情感无处诉,难免日后“蝉过别枝”。

还有一些应酬,看似平常,暗藏玄机,需要我们“借一双慧眼”,去辨识、去甄别。“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三五味时令菜,一两杯平常酒,这种朋友间正常的往来不算什么。怕只怕原本不熟的人,忽然通过七大姑八大姨疏通关节来下请帖。饭菜自然“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虽无龙肝凤髓,也是满眼熊掌鲍鱼。吃饭的所在,更是“御气云楼敞,含风彩仗高”,装饰富丽堂皇,包房精致典雅。这时候你就要警醒了:这是不是私人会所?主人什么来头?要谈什么事?俗话说酒无好酒、宴无好宴,不保持清醒头脑,难免做出违规违纪的事来。

所以对领导干部来讲,还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这话真乃是至理箴言。布衣暖、菜根香,在外头绿蚁红泥斗酒十千,远不如在家里饭蔬饮水饘粥糊口来得舒坦、来得淡定。吃罢饭陪家人看看电视聊聊天,身心放松、恬然自安,那种“心自宽松宇宙小”的感觉,也是一番修为和境界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