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视域

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视域

摘要:19世纪60年代以后,马克思恩格斯面对资本主义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结合国际工人运动的新情况和新任务,高度关注当时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一步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视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理论体系。

19世纪60年代以后,马克思恩格斯面对资本主义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结合国际工人运动的新情况和新任务,高度关注当时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一步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视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理论体系。

一、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

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密不可分,这是由工人运动的特点和马克思主义的特性决定的,一方面,工人运动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才能得到健康、蓬勃的发展;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只有与工人运动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出改造世界的巨大作用,才能获得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不仅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而且也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初步结合的产物。在以后的革命实践和理论发展中,这种结合愈益明显。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始终是马克思恩格斯关注的根本问题。

工人运动的国际联合和团结

马克思恩格斯历来非常重视工人运动的国际联合与团结。在《共产党宣言》中,他们就对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经历的各个阶段,以及最后必然走向国际性团结联合的趋势作了详尽分析。他们指出,在起初阶段,“工人有时也得到胜利,但这种胜利只是暂时的。他们斗争的真正成果并不是直接取得的成功,而是工人的越来越扩大的联合。这种联合由于大工业所造成的日益发达的交通工具而得到发展,这种交通工具把各地的工人彼此联系起来。只要有了这种联系,就能把许多性质相同的地方性的斗争汇合成全国性的斗争,汇合成阶级斗争”。并且指出,“现代的工业劳动,现代的资本压迫,无论在英国或法国,无论在美国或德国,都是一样的,都使无产者失去了任何民族性”,“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 。

1848年欧洲革命失败,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加强工人运动国际联合的设想没有实现,但他们仍然为此进行孜孜不倦的努力。在革命失败后及工人运动重新高涨的过程中,他们积极进行理论探索,密切注视着工人运动走向联合的趋向,并为此作出积极的准备。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进一步加深,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日益尖锐。19世纪60年代初,工人团体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欧美各国的工人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涨。加强各国工人组织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支持,成为各国工人群众的共同愿望。各国工人运动出现走向国际联合的新趋势。马克思恩格斯立即投入紧张的战斗之中,为推动各国工人运动的国际联合,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1864年9月28日,在伦敦圣马丁小礼堂举行了由英国、法国及德国、意大利、波兰等国工人代表参加的大会,决定成立“国际工人协会”,简称“国际”,也就是1889年第二国际成立后人们所称的“第一国际”。马克思作为德国工人代表参加会议并被选入总委员会,担任德国通讯书记。第一国际的成立,标志着工人运动的国际联合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论述国际工人协会成立的缘由时,马克思指出:“劳动的解放既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涉及存在现代社会的一切国家的社会问题,它的解决有赖于最先进各国在实践上和理论上的合作;目前欧洲各个最发达的工业国工人阶级运动的新高涨,在鼓起新的希望的同时,也郑重地警告不要重犯过去的错误,要求立刻把各个仍然分散的运动联合起来” 。

在第一国际纲领和章程起草的最初阶段,英、法等国家的一些资产阶级民主派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力图把民主主义作为第一国际的指导思想。后来,文件的起草权转到马克思手中。马克思发现,已经起草的纲领和章程既不符合国际工人运动发展的实际,也不利于以后国际工人运动的健康发展。马克思以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为指导,结合国际工人运动发展的现状和趋势,重新起草纲领和章程,并很快完成《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和《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两个重要文件。马克思为维护第一国际的无产阶级性质,确立第一国际正确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及策略路线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在结合1848年欧洲革命失败以后国际工人运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第一,实现经济的解放是工人阶级斗争的伟大目标。

马克思认真总结了1848年以后国际工人运动的实践经验,明确指出实现经济的解放是工人阶级斗争的目标。《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指出:“劳动者在经济上受劳动资料即生活源泉的垄断者的支配,是一切形式的奴役,社会贫困、精神屈辱和政治依附的基础;因而工人阶级的经济解放是一项伟大的目标,一切政治运动都应该作为手段服从于这一目标” 。马克思的这一重要思想是在深刻总结工人运动新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首先,《共产党宣言》发表后,国际工人运动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有两个重大事实引起了马克思的注意。一是英国工人阶级经过几十年的顽强斗争,争得了十小时工作日立法,粉碎了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任何对经济生活人为的干预都会导致“自然秩序”的破坏的谬论。二是“合作运动”,尤其是工人自己发起建立的合作工厂。马克思指出,这个运动证明,大规模的按照现代科学要求进行的生产,在没有资本家和雇主的参加下,工人阶级完全有能力自己加以组织领导,从而证明,雇佣劳动制度最终将被历史淘汰,让位于“带着兴奋愉快心情自愿进行的联合劳动” 。其次,马克思通过对当时资本主义繁荣发展和工人阶级日益贫困事实的分析,揭示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和资本的对立、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资本主义经济的繁荣并不能给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带来根本的改善。马克思指出:“工人群众的贫困在1848年到1864年间没有减轻,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但是这个时期就工业的发展和贸易的扩大来说却是史无前例的。” 即使在工业发展程度最高的英国的首都,“饿死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常规” 。工人阶级只是指望在点点滴滴的改良中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命运,是一种不切合实际的幻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