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视域(4)

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视域(4)

摘要:19世纪60年代以后,马克思恩格斯面对资本主义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结合国际工人运动的新情况和新任务,高度关注当时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一步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视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理论体系。

二、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策略理论的新探索

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和策略是马克思恩格斯关注的重要问题。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变化和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斗争策略的思想也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特别是巴黎公社革命后,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斗争的策略进行了新的探索,极大地丰富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策略的理论。

巴黎公社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的选择

19世纪70年代以前,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策略的思考,集中于暴力革命的问题。无产阶级暴力革命,是他们深入考察历史上的社会革命,特别是近代英国、法国资产阶级革命以及1848年欧洲大革命,客观分析无产阶级革命所处的现实环境和条件后得出的结论。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等著述中,对巴黎公社革命的经验作了深刻总结,进一步阐述了无产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在革命中必须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新的国家政权,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思想。论证了公社建设的主要经验:人民当家作主,对国家公职人员实行选举、监督和罢免制;反对特权,一切社会公职人员的报酬只能相当于工人的工资;公社不应当是议会式的,而应当是同时兼管行政和立法的工作机关,公社应当成为全国各地的政治形式并组织民族的统一等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型无产阶级国家政权学说。此时,马克思对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策略的思想仍然是关于暴力革命的思想。他认为,巴黎公社革命的最基本的历史经验,就是无产阶级应该采取革命手段夺取政权,彻底地粉碎资产阶级的军事官僚机器,以无产阶级专政来代替资产阶级专政。

此后,面对资产阶级民主政治不断巩固和发展,资本主义社会冲突和阶级矛盾相对趋于缓和等新变化,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策略进行了新的阐述。他们在强调暴力革命重要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各国工人阶级要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革命方式和道路的思想,提出了用和平手段取得政权的可能性。暴力手段和和平手段都是夺取政权时可以采用的方式,但是,由于不同的国家情况有别,因此革命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像英、美这样的国家,无产阶级就有可能通过和平方式夺取政权。1871年,马克思在论及当时各国革命形势时曾指出,在英国,工人阶级面前就敞开着表现自己的政治力量的道路。凡是利用和平宣传能更快更可靠地达到这一目的的地方,举行起义就是不明智的。用什么方式来达到目的,应当由这个国家的工人阶级自己选择。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在无产阶级革命发展的过程中,如果能够用和平手段获得政权,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就是有利的,因此只要有和平发展的可能,无产阶级不仅不反对,而且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当然,即使在这个时候,也要做好暴力革命的充分准备。1872年,马克思在《关于海牙代表大会》的演说中郑重指出:“工人总有一天必须夺取政权……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断言,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到处都应该采取同样的手段。我们知道,必须考虑到各国的制度、风俗和传统;我们也不否认,有些国家,像美国、英国,——如果我对你们的制度有更好的了解,也许还可以加上荷兰,——工人可能用和平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也必须承认,在大陆上的大多数国家中,暴力应当是我们革命的杠杆” 。

进入19世纪8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对普选制的作用日益重视,提出了普选制是测量工人阶级成熟性标尺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突破了他们以往对普选制的认识,19世纪60年代,他们一度认为普选权在德国这样的国家,对工人来说是陷阱,是政府的欺骗工具。到70年代初,随着形势的变化,他们从德国社会民主工党利用普选权的最初战绩中,看出“普选权赋予我们一种卓越的行动手段” ,开始逐步阐明它的重要作用。70年代末,他们进一步指出,议会斗争使工人党“有可能统计自己的力量,向世界显示它的组织得很好的和不断壮大的队伍” 。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