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视域(2)

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视域(2)

摘要:19世纪60年代以后,马克思恩格斯面对资本主义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结合国际工人运动的新情况和新任务,高度关注当时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发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一步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视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理论体系。

第二,工人阶级要实现经济上的解放必须争得政治上的权利。

1848年欧洲革命的失败及以后的工人运动遭到血腥的镇压,使一些国家的工人群众对政治斗争情绪消极,甚至产生了在不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条件下,经过社会改良的方法来达到自己解放的目的的想法。蒲鲁东、拉萨尔等人鼓吹的机会主义开始在工人运动中广泛传播。马克思根据斗争形势的发展,重新强调了政治斗争的意义。马克思指出:“1848年到1864年这个时期的经验毫无疑问地证明,不管合作劳动在原则上多么优越,在实际上多么有利,只要它仍然限于个别工人的偶然努力的狭隘范围,就始终既不能阻止垄断势力按照几何级数增长,也不能解放群众”,因为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是不会支持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的,而且他们“总是要利用他们的政治特权来维护和永久保持他们的经济垄断的”。马克思号召:“夺取政权已成为工人阶级的伟大使命” 。

第三,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及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原则。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论述过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在1848年革命失败后,各国的党组织和党的机关报刊大都被暴力的铁腕所摧毁。在工人运动重新出现高涨时,他们又重申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及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原则。马克思认为,工人阶级要想作为一个阶级行动,必须建立自己独立的政党。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并且指出“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 。这两个重要文献还论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原则的重要性。《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指出,“工人们所具备的一个成功因素就是人数众多;但是只有当群众组织起来并为知识所指导时,人数众多才能起决定胜负的作用” 。《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第七条还具体规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这些论述对以后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马克思恩格斯及时总结革命的经验教训,从多方面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化和发展。

第一,进一步证明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必然性。1848年以后的欧洲革命丰富了无产阶级革命学说,巴黎公社革命使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学说得到进一步的证明和发展。马克思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角度论述了法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他指出:“只有在现代生产力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这两个要素互相发生矛盾的时候,这种革命才有可能。……新的革命只有在新的危机之后才有可能。但是新的革命的来临像新的危机的来临一样是不可避免的。” 资产阶级的经济繁荣与发财致富不能消除无产阶级的贫困,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固有的矛盾必将逐步深化和尖锐,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更使无产阶级处于水深火热的处境之中。“在现代这种邪恶的基础上,劳动生产力的任何新的发展,都不可避免地要加深社会对比和加强社会对抗” 。因而,在世界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冲击及路易·波拿巴穷兵黩武对外扩张政策的连续失败的条件下,法国的社会矛盾和阶级矛盾日益尖锐起来,巴黎公社革命的办法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