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审美理想和士大夫的人文情怀(3)

摘要:在中国古代,各个学科是联系在一起的。而历代的文章、诗词、绘画和书法,乃至于音乐,也是一个组合体,绘画中有音乐,音乐中有哲学,书法中有情怀。由此可见,哲学的载体可以是文章、诗词、绘画、书法,甚至音乐。除了文字以外,哲学有时也会出现在一幅书画里,本期报告中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戴晓云女士与我们共同探讨了书画所表现出的哲学,即文人士大夫在书画中所寄托的审美理想和人文情怀。

2

五代南唐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

上图是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大家可以看到画面右侧的床榻,这也是一个对真实场面的描绘。这幅画描绘的是后唐皇帝李璟和他的几个弟弟一起下围棋的情景,围棋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重要棋类娱乐方式。之所以叫重屏,是因为画中还有一个屏风,屏风里还有一幅画,屏风里的那幅画中也有一个屏风,所以叫重屏会棋。

3

北宋 祁序《放牧图

这个是北宋祁序的《放牧图》,大家可以看到画面中有很多匹马,虽然细节看不太清楚,但通过对作为背景的树木、山坡等景物的描绘,也可以看出它反映的场景是真实的。

4

宋徽宗 赵佶《听琴图

这是宋徽宗的《听琴图》,图中的松树从高度到枝叶都特别写实。树下摆着条案,抚琴的是宋徽宗本人,据说右侧头戴纱帽、身穿红袍的是丞相蔡京。这幅画我们在后面还会提,现在就先略过。“度物象而取其真”的绘画思想在以上几幅图的例子中都可以得到体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