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审美理想和士大夫的人文情怀(6)

摘要:在中国古代,各个学科是联系在一起的。而历代的文章、诗词、绘画和书法,乃至于音乐,也是一个组合体,绘画中有音乐,音乐中有哲学,书法中有情怀。由此可见,哲学的载体可以是文章、诗词、绘画、书法,甚至音乐。除了文字以外,哲学有时也会出现在一幅书画里,本期报告中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戴晓云女士与我们共同探讨了书画所表现出的哲学,即文人士大夫在书画中所寄托的审美理想和人文情怀。

二、富有禅意的诗和画

唐代是一个神奇的时期,不仅诗歌和绘画的创作达到了巅峰,文学和艺术理论也都站到了一定的高度,前面提到的张璪就是作出突出理论贡献的代表人物。

大家对宗教了解吗?中国有道教、佛教、儒教。其中,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佛教由印度传入;儒教是儒家文化,严格来讲它不能称之为“教”,因为它不像道教、佛教有相应的节日习俗及仪式,这一点目前在学界还没有统一的认识。佛、道两教一直在不断地相互学习中发展壮大自己,同时又与儒家文化发生关联,三种思想的交互碰撞开辟了许多新领域,并在唐宋时期达到了一个高点。

中华传统文化是由儒释道三教共同组成的,具有绵长的生命力,始终占据主导地位的儒家文化从未被佛教和道教超越。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曾以极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成功地将其他文化同化融合,这得益于唐朝以前的积淀,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现在我们来看诗境的绘画,主要以山水画为例。

21

隋 展子虔《游春图》

上图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隋朝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这幅图经傅熹年先生鉴定是摹本。傅熹年先生是搞建筑的,但他在书画鉴定方面也很有名气。他发现《游春图》里的建筑形制是宋代的而不是唐代的,因为建筑本身带着时代烙印,所以这幅图很可能是宋摹本。我今天要讲的是,看到这幅画以后,大家会不会有一种诗情画意的感觉?人们办画展、看画展,就是因为画作能产生极大的美感,给人以审美愉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