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生前所留的惟一报告录音(节选)

雷锋生前所留的惟一报告录音(节选)

摘要: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有一句话,对我印象最深刻。毛主席说,关心别人要比关心自己为重。我要时时刻刻按照毛主席的话来做。

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有一句话,对我印象最深刻。毛主席说,关心别人要比关心自己为重。我要时时刻刻按照毛主席的话来做。比如,有一天我们上山去打猪草,我们早上吃了早饭去,走了10多里地到了大山上,中午都是带饭去的,12点钟吃饭,有一个战友坐着看人家吃饭。我就问他饭哪里去了?他说他早上吃了两盒饭,把饭带到肚子里来了。当时,我想,如果他中午不吃饭,会影响他的情绪。毛主席说,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我就把我那份饭送给他吃。我看到他把饭吃完了,吃得饱饱的,干活特别起劲,就感到非常高兴。

一次,发了大洪水,我们部队出发防洪抢险。

在艰苦的战斗中,连长看我个子小,不叫我跳下去,那里的水齐我这(指水深)。我想,我一定跳下去。也想到,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还要一定做好宣传鼓动工作。因此,我就带着战友喊口号呀,唱歌子啦,这样,大家干劲特别足啦。那天晚上还下着很大的雨。我看见了好人好事马上就表扬。一个同志铁锹坏了,就用手挖泥,我看了这事很好,马上到广播站去广播,当我走到堤上的时候,看到一个战友没穿雨衣,当时,下着很大的雨。毛主席教导,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因此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来,送给那位战友穿上了。那一天晚上,整整地战斗了一夜。到第三天,我生了病,一天没吃饭。连长叫我休息,我想到一定不能休息,一定要去干。在这个时候连长就叫来一个卫生员,他说:你来看着他,不叫他去。那个卫生员把我拖到房里边,他就不让我去,看着我。

我走到房里以后,就打开自己的日记本,当时我看到了黄继光同志的英雄照。    我在入伍的时候,在(解放军画报)上找到黄继光那个英雄的照片,我把它剪下来粘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当作自己的学习榜样。我看到了他的照片以后,满身都是劲,一种无穷的力量鼓舞了我。我想到了黄继光同志,为了革命,为了人类的解放,他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想到现在洪水在直接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这艰苦环境下,就是牺牲了,自己也是光荣的。这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因此,在这艰苦的环境下,要下决心,决不能后退。后来,我和卫生员说:"卫生员,你等一下,我去解手去。"我就借解手的机会,跑到工地上和大家一起参加了防洪抢险的战斗。

党中央提出增产节约号召以后,我想自己一定要积极响应。毛主席说: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应该积极地响应党的号召,按着毛主席的话,按照党的教导、党的号召积极去做。处处注意勤俭节约,处处注意不浪费。

7月份,我参加了(部队)体操运动员比赛大会。那时,天气比较炎热,好多同志比赛完了都出去买汽水喝。当时我也很渴,也想买一瓶,我掏出了3角5分钱,但是我舍不得这钱哪。一分钱一角钱都是来之不易的,我也想到这3角5分可以买一个小笔记本子,学习文化。我就没有买,到外面找了一个凉水管子,漱一下口。

部队发给我的袜子,发给我的毛巾,发给我的衣服,发给我的皮鞋,用不完的我都存起来。当辽阳地区遭受灾害以后,把这些东西支援灾区。后来,上级号召救灾,我就交了1套衣服、1双皮鞋,毛巾、袜子、手套都支援了灾区。

部队发给我的津贴费,我除了理发外,就是买一些毛主席著作,买一些青年修养和关于党的知识的书。其他的钱我都存起来。从工厂到部队,整整两年,共节约了200元钱。我把这些钱都从银行里取出来,亲自送到了和平人民公社。当时,那个社主任不要。我说这些钱是党和毛主席给我的,过去我不但是看不着钱,连饭也吃不上。我说这200元钱是支援你们的,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们,就把这200元钱给你们做礼物。我再三央求,最后,人民公社收下了l00元。8月份,辽阳地区遭受特大洪水灾害,我在报纸上看到了毛主席和党中央派来飞机,向灾区人民送衣服,送粮食。想到党和毛主席对灾区人民这样的关怀,我也想到自己是一个人民的子弟兵,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当人民有困难的时候,我绝不能袖手旁观。因此,我又拿出那个公社没有收下的100元钱,写了一封慰问信,一起寄到了辽阳市委,支援灾区。

十多年来,我在慈祥的母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培养哺育下,一天天成长起来,由于政治觉悟和阶级觉悟的不断提高,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但是我想到距离一个党员的条件,还差得很远,我一定要向老战友学习,一定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由于党的培养教育,使我成长大了。我为党为人民仅仅尽了自己一点应尽的义务,党和人民给予我很大的荣誉,我真为这个而惭愧。我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和成绩,都应该归于不断培养教育我成长的党,都应该归功于热心帮助我进步的同志们。我对党这么一点点贡献,比起党对我的要术和希望还差得很远。我决心在今后,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握紧手中武器,一定要将我们的革命进行到底,为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奋斗到底。

我一定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最后,祝老师和同志们身体健康。

编者注:雷锋同志在辽宁实验中学的报告作于1961年1月5日,到今天已有42年了。现收藏于学校校史馆的这盘复制的录音带,由于时间久远,再加上当时设备和录音技术等原因,磁带一些地方现在听起来很模糊,有的地方已听不清了。原来录音有57分钟,这次只能将听清的地方整理出来,今天刊登的是报告的摘录。录音整理为王志多和经济日报记者梅绍华。

关于雷锋报告 录音的几点说明

寻找到雷锋于1961年l月5日在辽宁省实验中学的报告录音,近半个月的艰辛终于有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了解完这盘录音带相关的当年情景之后,记者又迫不及待地想把当年雷锋留在录音带上的报告内容听个清楚。

在辽宁省实验中学领导的特准下,曹宏章、李篷等老师特意找来放假在家的学校档案室管理员窦丽娟,从大铁柜子里将这盘珍贵的录音带取出来上机进行播放。事先为了能听准听懂雷锋同志用湖南话作的报告,记者请来家住沈阳的"老湖南"守在一旁坐镇,字斟句酌随时"翻译"指导。为了不让雷锋的话语漏掉或有半点闪失,大家在激动之中摒住呼吸,一段段一句句地辨听解读。雷锋说话的语速特别快,大家的辨听力和思维的捕捉力也随着雷锋铿锵而流利的湖南"乡音"飞跃。

当年请雷锋到校做报告的李人仆校长说:雷锋在校做报告的时间是一个多小时到两个小时,去掉报告前的"自我介绍"、"寒暄"与报告后的"客套",报告的准确时间应为1个半小时。可是,这盘原始的复制带中能听清楚并确定无误的录音内容,却不算太多。加上受当时录音设备陈旧与技术等原因的限制,录音带的头尾都已经无法辨听清楚了。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经过大家一遍又一遍地核实对照与乡音"翻译",最后我们将雷锋于1961年1月5日在辽宁省实验中学所做报告的生前惟一录音,准确无误地整理出近3000字。

记者采访时,该校的现任领导表示,他们将要对雷锋生前这一珍贵的报告录音进行光盘复制,并赠送给抚顺新落成的雷锋纪念馆,让来此瞻仰的游人都能亲耳倾听雷锋这永恒的声音。

本报独家报道了雷锋生前惟一的报告录音被发现的新闻后,辽宁各地已出现寻找雷锋故事、寻找雷锋遗物及向雷锋学习的热潮。

寻找录音带的过程中,记者得到许多热心人给予的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