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

988

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号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起全体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要凝聚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人类的历史实践证明,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人的精神、意志、信念等主观因素具有巨大的作用。物质成就的创造是具有基础性、前提性的实践和创造,而意义世界的创造则是更具超越性、稳定性和深刻性的实践和创造。注重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人非常重视自身的精神文化建设,毛泽东同志曾经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年代,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靠坚韧不拔、自我革命的英雄气概,以舍身忘我的牺牲精神,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一个共产党人,如果没有革命和拼命精神,没有严守纪律、自我牺牲、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没有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就是为伟大梦想不懈奋斗的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无数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前仆后继。“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正是伟大梦想的精神引领,使得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并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如果没有伟大梦想的精神引领,就不可能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关键是将内在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勇于担当的行动自觉。“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面对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面对既得利益者对深化改革任务的阻挠,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存在的各种挑战,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拿得出魄力;必须动真碰硬,顶得住压力;必须善作善成,发挥好能力;必须勇毅笃行,保持住定力;必须蹄疾步稳,保持好耐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

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精神上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奋发有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全体共产党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敢于担当、勇于开拓,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精神信念,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精神勇气,以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的精神意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才能不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注入新活力,才能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213/98650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