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摘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环保刚性约束的新思维,立足自身存在不足,认真谋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全区应加强污染源整治、河道生态治理、镇区环境美化等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工作,健全河长制、网格长制等长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全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说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基础上,提出了具有深远影响的六个重大论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对各个领域的工作作出总体谋划和部署,把“四个伟大”实践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报告十三部分中一个部分专门讲生态文明,全文中“生态文明”直接被提及12次,“生态”有45次,“美丽”有8次,“绿色”有15次。

报告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诸多新论断:“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彰显了党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美丽”首次被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与“五位一体”相对应;“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两个阶段安排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则要求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报告明确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细化为多方面的具体部署,提出了大量明晰、可操作的生态环境保护细节,具体包括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4项工作部署。绿色发展是保障,环境问题是重点,保护生态是关键,监管体制是保障。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了,生态文明建设就能切实向前发展。报告特别强调,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明确提出要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实现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环保刚性约束的新思维,立足自身存在不足,认真谋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全区应加强污染源整治、河道生态治理、镇区环境美化等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工作,健全河长制、网格长制等长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全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充分认识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抓环保就是抓发展,保生态就是保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进一步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作为基层政府要进一步统筹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建立生态环境责任考核机制,深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综合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洋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