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绍先:“一带一路”视角下中东当前局势分析(4)

三、因势利导促进我国与中东关系

中东是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重要咽喉地带,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通道。中东在地区政治秩序的重构期、政治经济社会的转型期、地缘政治力量均衡的恢复期“三期叠加”的大乱局下,中国怎么趋利避害、因势利导地应对?

(一)与伊朗和土耳其打造“一带一路”共同体

伊朗和土耳其是中东地区两个非阿拉伯的主要国家,在这两个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现实可行性,值得我们积极开展合作。

1.与伊朗构建商贸平台

在我看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天然具有成为一个新兴经济体的基本条件。因为它幅员辽阔,国土面积约1648195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十八。人口规模适中,人口素质高。据伊朗国家统计数据库2016年显示,伊朗人口为8028万。伊朗是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实力较强。伊朗经济以石油开采业为主,为世界石油天然气大国,地处世界石油天然气最丰富的中东地区,石油出口是经济命脉,石油生产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别位于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伊朗其他矿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可采量巨大,已探明矿山3800处,矿藏储量270亿吨;其中,铁矿储量47亿吨;铜矿储量30亿吨(矿石平均品位0.8%),约占世界总储量的5%,居世界第三位;锌矿储量2.3亿吨(平均品位20%),居世界第一位;铬矿储量2000万吨;金矿储量150吨。此外,还有大量的锰、锑、铅、硼、重晶石、大理石等矿产资源。已开采矿种56个,年矿产量1.5亿吨,占总储量的0.55%,占全球矿产品总产量的1.2%。有人评估说,如果把全世界的资源归纳换算成100%,伊朗一国就占有7%。伊朗是高原国家,地貌多种多样,有别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大沙漠,国土绝大部分在伊朗高原上,海拔一般在900-1500米之间。西南部为厄尔布尔士山与科彼特山,东部为加恩-比尔兼德高地,北部有厄尔布兹山脉,德马万德峰海拔5670米,为伊朗最高峰。西部和西南部是宽阔的扎格罗斯山山系,约占国土面积一半。中部为干燥的盆地,形成许多沙漠,有卡维尔荒漠与卢特荒漠,平均海拔1000余米。仅西南部波斯湾沿岸与北部里海沿岸有小面积的冲击平原。西南部扎格罗斯山麓至波斯湾头的平原称胡齐斯坦。

尽管如此,伊朗这么多年并没有发展起来,原因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一直没有走出内政外交恶性循环的怪圈。这个恶性循环就是由于霍梅尼革命后内政僵化,导致外交非常强硬,而强硬的外交给伊朗带来的是被国际社会孤立和制裁,一直到2012年,国家几乎崩溃。2013年伊朗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哈桑·鲁哈尼当选总统以后,大力推进与国际社会的谈判、和解,力图摆脱孤立。2015年6月-7月,伊朗与六国,即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五个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加德国,在维也纳展开《伊朗核问题协议》最后一轮密集磋商,于7月中旬完成这场长达9年的长跑谈判。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问题协议》,长达10年的伊朗制裁被取消,伊朗的外部环境逐渐变得宽松。

伊朗是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伊朗的经济实力位居亚洲第七位(次于中、日、印、韩、印尼、沙特),是国际社会瞩目的一块“大蛋糕”。伊朗盛产石油,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石油是伊经济命脉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石油收入占伊外汇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伊朗以石油开采业为主,另外还有炼油、钢铁、电力、纺织、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建材、地毯、家用电器、化工、冶金、造纸、水泥和制糖等,但基础相对薄弱,大部分工业原材料和零配件依赖进口。欧洲公司现在都趋之若鹜往德黑兰跑,中国公司也没有落后。但是迄今为止,在伊朗做生意的这些公司摇头叹气的多,真正收获丰厚的少。这是因为现在还有一些客观条件不具备,比如,2010年6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2票赞成、2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安理会第1929号决议,决议是自2006年12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4份含有制裁伊朗内容的决议。同时,美国仍然对伊朗进行经济金融制裁,企业资金周转极难,尤其是不能使用美元,只能靠设立人民币账户、卢布账户、欧元账户等办法解决。当然和伊朗做生意也不容易,因为波斯人经商非常精明。

对于中国和伊朗的关系,有人担忧:伊朗过去被美国制裁、打压、威胁,它只能与中国寻求合作,过去我们有优势,但现在这种情况会不会对我们依然有利呢?我认为,中伊关系具有战略性质,这是不会变的。为什么?因为中伊关系的变与不变,主要取决于伊朗和美国的关系。伊美关系和中美关系具有共性,就是同时存在两个结构性矛盾。第一个结构性矛盾是意识形态矛盾。正像美国人不喜欢中国共产党执政一样,美国人也绝对不会接受什叶派政权,只要伊朗政权不变颜色,美国的倒伊之心是不会变的。第二个结构性矛盾是地缘政治矛盾。正像美国人不会容忍中国在中亚占据主导地位一样,美国人也绝对不会答应伊朗在波斯湾、在中东占据主导地位。但事实又恰恰相反,伊朗是一个拥有大国野心的国家,伊朗普通民众的大国心态远远超过了中国,伊朗是想当波斯湾老大的,而且也确实有优势,并展现出非常好的前景。

因此,中伊之间在战略上是有共同点的,中伊关系前景是乐观的,中伊合作的潜力也是巨大的。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伊朗也是沿线国家中态度最积极的。

2.与土耳其共建经贸“繁荣之路”

我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土耳其是我们需要在战略上互相借重的国家。土耳其不乏大国野心,比如,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总统明确表示,争取在2023年让土耳其GDP进入世界前十,这也是土耳其的大国梦。现在土耳其国际处境很尴尬。一方面,土耳其孜孜以求地要加入欧洲,也就是西化,但是欧洲不接纳,西化没有获得成果。一方面,近十多年来,土耳其又转头东向,重返中东,包括看重中国。但是,由于应对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政策连连失误,土耳其陷入现在的困境,在中东地区成为零外交,和所有邻国关系都搞僵了。与此同时,土耳其经济面临着下滑的严重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急需同中国合作。随着土耳其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相信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会迎来更广泛合作。

土耳其在地缘政治上是东西方的重要桥梁,是我们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战略要地。土耳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充满了热情。但是,中土之间有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东突”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突破性解决,就会严重制约中土关系的发展,阻碍“一带一路”在土耳其的推进。如何在“东突”问题上取得突破呢?近年来,土耳其自身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为我们突破性解决“东突”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现在,土耳其在外交上的属性既不属于东方,也不属于西方,国内有库尔德这个“心腹大患”,面临着恐怖主义严重威胁。我们可以推动它在“东突”问题上与我们合作,而且有利于我们的条件在不断增多。事实上,在土耳其陷入困境之后,它要求和中国合作的意愿也明显增强,这正是我们推动解决“东突”问题所需要的。

(二)与地区阿拉伯国家突出双边合作、注重区域合作

对于当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我认为不存在整体性、系统性合作的机会。在“伊斯兰国”横空出世、中东政治秩序崩溃的形势下,中阿合作怎么进行?答案就是突出双边合作,注重区域合作,具体国家具体对待。

2016年1月,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习近平同志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一次对中东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去中东访问,就选择了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这两个主要的阿拉伯国家。

1.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沙特阿拉伯王国面向海湾,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海湾六国的领头羊,它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2016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开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双方同意加强战略沟通,密切战略合作,巩固战略互信,相互理解和照顾对方重大关切,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加强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互利共赢的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双方高度评价并欢迎重启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感到高兴,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双方同意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提高能源合作水平,构建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同意推动文明对话,加强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鉴,扩大两国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智库、青年等领域交流,密切安全合作,加强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的访问,不仅着眼于沙特,同时又着眼于波斯湾和海合会六国,直接推动了中海自贸区谈判。由于在中阿合作上具体国家具体对待,且注重与海湾区域合作,所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与埃及全面落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现在埃及可以说是百废待兴。经过2011年“1•25”革命后的剧烈动荡,现在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政府已经强力掌控住了形势。虽然埃及经济仍然难以发展,但是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政府已经有了思路,就是一方面要推动伊斯兰教向务实、温和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在经济上要进行工业化,没有工业,埃及就发展不起来。埃及要工业化,就能和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中进行产能对接,这是非常好的双赢。所以,2016年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中埃双边关系及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强调,中国与埃及是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同时,为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全面落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应付出更多努力,加强协调,将这一伙伴关系转化为更多的具体行动举措。在此框架下,双方同意发表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

(三)本着“三不”原则,适度加大力度介入中东事务

2016年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并发表演讲,提出了中国在中东的“三不”原则,即:“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是中国在政治上进一步参与中东事务的一个很重要的步骤。

中国在中东发挥政治作用,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因为中东异常复杂,“是大国的坟墓”。我认为,在政治上参与当前的中东,中国能发挥实质性作用的条件还非常有限。为什么?因为这个地方险恶,如果想要在这个地方发挥实质性作用,就必须要有代理人。而中国是迄今为止唯一在该地区没有代理人的大国,而代理人就是抓手。美国、俄罗斯、欧洲各国,甚至欧洲的一些小国,在中东都有代理人。再加上中东本地区各国像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等,在地区博弈中也都有代理人,都有抓手。中国没有代理人,没有抓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发挥实质性作用并非易事。

中国要在中东发挥政治作用,我觉得应该借鉴我们在伊核问题上发挥作用的模式。在什么条件下中国才能发挥实质性作用?就是在有关各方僵持不下的时候,中国作为一个各方面都能依赖的可靠力量,能够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处理伊核问题时,中国和美国、伊朗等有关各方都保持良好关系,当美伊相持不下的时候,我们常常能提出一个照顾双方利益的方案,迈过这个看似跨不过去的坎。中国在中东政治问题上要发挥作用,我认为需要借鉴这个模式。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其间,习近平主席引中阿经典,深入浅出阐述了中东地区当前面临的问题,清晰给出富含“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同时,对进一步推进中阿关系发展提出多项务实建议。第一,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第二,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第三,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第四,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最后,希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心手相连、并肩攀登,为深化中阿友好合作而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