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多作贡献

为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多作贡献

摘要:在学雷锋问题上,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当这样扪心自问:我学雷锋了吗?我称得上是雷锋精神的种子吗?接下来的行动就是: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学雷锋、做雷锋,为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多作贡献。

55年前,经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赞扬,一个叫雷锋的伟大名字家喻户晓。从此,雷锋精神像春雨一样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他高尚的风格和品德,如种子在中国的大地上到处生根、开花、结果。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成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义语,成了共产主义思想的一个具体象征,在我国人民群众中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教育、鼓舞和激励作用。

2014年的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在亲切接见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激情和感召力的话语,经由各大媒体的传播,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这不仅仅是对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的期望,也是对一切有志于弘扬雷锋精神者的嘱托。从这个形象的比喻中人们感受到,雷锋精神并不是离我们遥远的存在,而是一种存在于细微之中的力量,这种力量与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这种力量足以温暖你我,温暖很多人的心房。

什么是种子?植物学意义上的种子,是指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体,能萌发成新的植株;体育运动中的种子,是指进行分组淘汰赛时,被安排在各组里的实力较强的运动员。古希腊哲学家阿那克萨戈拉(英文Anaxagoras,约公元前500~前428)有个“种子说”,他认为,构成万物的细小微粒是种子。种子的性质与事物的可感性质相同,事物有多少种性质,构成它的种子就有多少类;数目众多的一类种子构成事物的一种性质或一个部分,一切生命都因不同的机缘繁殖后代。总之,种子是一种具有顽强生命力、能够带动和引发新的成分的力量。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讲党的群众路线时,有一条大家耳熟能详的语录:“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个“种子”比喻,今天用在学习和传播雷锋精神上,就是要求我们应有积极的担当精神,像春天播下一粒粒种子,到了秋天就会收获万粒稻菽一样,就是要把雷锋精神广播到祖国大地上多作贡献,让雷锋精神成为标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参天大树,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绿叶长青、千秋流芳。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是一种担当,一种境界,一种志愿奉献。心中没有大爱,做不出;肩膀头子不硬,担不起。

首先,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实质上就是要使自己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最有感召力,因为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信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榜样所呈现的令人信服的地方。反之,嘴上讲着真善美,行为却是假恶丑,说得天花乱坠也没有人信服。雷锋的战友姚德奇当年与雷锋一起工作生活过两年,他经常以这个特殊经历为砥砺,几十年如一日秉持雷锋精神,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2014年6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说:“和雷锋班长一起的日子里,他是我们做人做事的镜子,离开雷锋的日子,他是我们一生的榜样。”雷锋生前所在团,在雷锋之后,转业退伍两万多名官兵,有80%成为当地的精神文明标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就是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的最好写照。这就告诉我们,雷锋精神的伟力源自其满足了时代主流价值观与人民群众需求的对接,同时也要求有志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人首先在学雷锋上带好头,这样才能切实发挥“种子”的作用,无愧于“种子”的称号。

其次,要做雷锋精神的播洒者。一片土地,若想焕发盎然生机,必得播撒良种。同样,雷锋精神要想成为社会公德和行为追求,需要千千万万的播种者。在河南邓州,有560个和雷锋一同工作和生活过的战友。他们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自觉以雷锋为榜样,对工作如夏天般火热,对群众如春天般温暖,以学雷锋自豪,以当雷锋传人为职责,为官的没有一个贪官,为民的没有一个犯法,成为当地人们敬仰的“雷锋战友”“邓州好人”。几十年过去了,560个种子长成为一片茂密的“雷锋林”。全市遍及各个行业的一万多名学雷锋志愿者追随着他们,成为闻名全国的学雷锋社团组织——“编外雷锋团”。他们的事迹清晰地证明了一个事实:“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如果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拥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雷锋”,在全国遍洒雷锋精神,整个社会就会清风习习、爱心盈盈,阳光明媚、春风常在。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