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张小庆:维也纳城市治理经验对北京的启示

【2017-08】张小庆:维也纳城市治理经验对北京的启示

位于多瑙河畔的维也纳,先后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地利共和国的首都,同时也是奥地利共和国九个联邦州之一,是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在2016年全球最适合居住城市报告中,维也纳排名第二位。这座被誉为“音乐之都”“文化之都”“建筑之都”的城市,在现代化治理中体现出非凡魅力,正在成为“宜居城市”“智慧城市”“未来城市”的典范。

维也纳城市治理经验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交通拥堵、垃圾污染、城市建筑更新等问题日益成为城市治理的主要议题。从1999年起,维也纳就一直在为环境治理努力,先后实行了两个大型气候保护计划,至2010年,维也纳一直高居全球最宜居城市榜单。优渥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使得维也纳具有独特的优势。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治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宜居城市必不可少的元素,维也纳不仅将这些元素囊括其中,更在不断寻求提升。

一是不断更新、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维也纳位于多瑙河沿岸,其适宜的气候、宜居的环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瑙河的滋养。水系统的管理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重点。到2020年,维也纳政府预计将投入13亿欧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关注饮用水供应、废水管理和能源供应等关键服务领域,其总投入比将与首都经济增长率保持正相关。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而且能够使维也纳更加适应未来的发展方向,保证居民高品质的生活和城市生态标准。在排水系统改造方面,维也纳对供水系统的总投资每年约5000万欧元。从2003年起就逐步对城市排水管网进行改造更新,维也纳供水厂协调了城市庞大的供水网络恢复,全程3000公里的水管,每年更新或修复约30公里管道。城市水道采用国际公认的六柱模型,包括网络信息系统、综合网络监测、计算机辅助评估、促进无沟槽恢复方法的措施等,通过与其他供应商协作,强调主干道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对水流量的实时监控与协调控制能力,并与气象局紧密合作,提前预警雨水天气,调整全系统内的排水闸管控。在管道改造方面,采用无切割管道修复替代常规开放切割方法,在修复过程中不需要挖掘大规模的沟渠,既节省施工时间,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道路施工造成的交通拥堵,并显著降低成本。适应气候变化新形势,着重做好排水与防洪工作。下水道系统也是这座历经千年的首都所面临的难题,老旧的下水道官网排放能力不足。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增多,大雨和洪水在维也纳更为频繁。在新的下水道修复方案中,专家评估了维也纳所有下水道的修复现状,在6年内分析了总长2400公里的下水道。政府投资了3000万欧元打造长90米、宽45米、深7米的应急储备池和两条污水管道;政府还为维也纳提供1000万欧元的额外防洪措施经费,用于改造现代化的废水基础设施和下水道网络更新。首都第10区和第23区将打造三个新的地下水库,可容纳1200万升雨水。

二是解决能源问题为首都规模扩大做好充分准备。投资基础能源供应网络,到2020年,维也纳现代电力的投入将达到10亿欧元。该市的公共事业网络运营商致力于确保维也纳及其他地区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是维也纳最可靠的能源供应商之一,其供应安全性为99.99%。该公司共计经营和维护电力电缆23000公里、煤气管道4670公里、区域供热网络1200公里、光纤电缆2000公里,用户多达160万人。到2020年前,电力、煤气和远程供热将成为城市热点,预计能源网络的修复将耗费6.5亿欧元。其中地下线U4的大规模现代化将投入约2000万欧元,远程供热系统将投入约4800万欧元。此外,通过科研成果转化为绿色能源技术,将为可再生能源的整合提供必要支持,而基础能源网的建设也能为可再生能源准备好续用网络。拓展清洁能源的使用,维也纳拥有现代化的沼气厂,每年从22000吨厨余垃圾中生产生物甲烷。沼气进入城市的常规天然气供应网络,可以减少约3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此外通过经营所谓的公民太阳能发电厂也达到了相同的效果。到目前为止,这些绿色电厂中有23家已经连接到维也纳网络的一般能源供应网络。

三是便捷的公共交通与城市混合功能建设奠基城市长远发展。首先,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承载量。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拥有四通八达的地铁和地面公交系统,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全城的步行网络和城市空间。维也纳的道路改造向世界证明,传统的城市形态和路网结构,辅以精细化的“修修补补”式的城市规划,建立起适当的体系,在维持传统城市适宜步行特点的同时,也能很好地满足当代城市的交通需求。道路交通管理局管理维也纳约6800条主要道路,合计2800公里左右,同时负责721项道路改造工程与9548项道路挖沟工程。在2015年维也纳市政府推出的2025年城市发展规划中,维也纳希望私家车出行的比例从目前的27%降低到20%。与此同时,使用公共交通、自行车等环保交通工具出行的比例上升到80%。其次,打造混合功能城市规划。维也纳对每个城区都规定了功能混合的指标要求,并对每个特定的城市设计区域进一步详细规定,避免单一功能的大面积开发对城区造成的不良影响。政府对“社会保障住宅”比例进行规定,要求在每个城市区域,包括那些最昂贵的区域,都必须配备一定社会保障住宅。这类住宅由国家出资建造,提供给具有本国国籍的低收入人群租赁或购买。这就保证了规定覆盖的城区有足够量的居民,且居民社会阶层组成是混合的。

四是鲜明城市定位与主题产业繁荣城市文化。音乐之都维也纳,人们到这来就是为了寻找世界音乐大师们的历史足迹和艺术回音。维也纳宫廷爱乐乐团巡演世界,创造着巨大的社会效应和市场价值,成为维也纳主题产业标志之一。维也纳城市的主题文化为 “世界音乐”城市主题文化,音乐使这座城市散发着无穷艺术的魅力。海登、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勃拉姆斯、约翰·施特劳斯的音乐,让全世界的游人永远痴迷。每年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成了这个城市最响亮的品牌。规模盛大的维也纳国际文化节,更是把全世界的艺术家都吸引到了维也纳,音乐在这个城市变成了巨大的文化产业和人文资源。主题文化也带动了城市旅游,使维也纳永远处于 “世界音乐”城市主题文化的魅力之中。

维也纳城市治理对北京的启示

一是制定城市气候保护计划与法律,引领未来城市建设。借鉴维也纳城市治理经验,由政府统一发布京津冀城市气候协同保护计划,为首都城市圈建设提供长远的气候保护目标与合理的配套改革措施。明确北京在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城市圈建设中的重要功能,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作为计划焦点,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居民等多元参与,为实现气候保护计划、造福子孙后代贡献最大力量。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按照中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要求,厘清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有关部门环保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构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将企业环境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二是引入市场机制,为公共服务提供多样化、专业化选择。在道路修建、供水系统改造与维护及能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市场都能为政府提供更加多样化、专业化的选择。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部分企业在核心技术创新、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等方面已可以承担公共产品的供给功能。在引入市场机制后,明晰责任主体、招投标规范与竞争机制建设,政府可以站在更宏观的层面为公民提供优化的公共产品选择。北京市已在环卫、金融、交通等领域引入市场化服务,目前由互联网衍生出的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已普遍取代政府提供的公共交通出行自行车系统,这也代表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的共享趋势与市场化趋势。

三是明晰功能定位,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窗口,也是我国文化人才、文化设施、文化企业总部和文化产业资本最集中的地区,具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雄厚基础和绝佳条件。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万里长城、紫禁城、颐和园、圆明园、胡同文化等都是北京特有的城市名片。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古老的故宫也焕发出新的活力。文化创意产业聚焦城市内涵,是展示城市人文魅力的最好方式。在当下文化创意品牌野蛮生长的情况下,政府应明晰首都在未来城市建设中的功能定位,以“内容为王”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体现“北京文化”“北京创新”的文化产业链条,打造主城区优质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优化产业定位,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制造业、旅游休闲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能力。

通过对维也纳城市治理的研究可以看出,从城市对未来问题的关注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供应网的整体布局到公共交通与城市规划的协调部署措施,都围绕气候保护计划稳步推进,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首都城市圈建设目标要求下,北京作为首都的城市功能趋于成熟,首都需要将目光投向未来,政府决策应倾听社会意见,力求达成行动计划的共识,应以行动计划为导向,协调各方发展理念,将未来城市建设落实为可实现的目标,在公共服务的选择上,面向科技、面向市场、面向未来,将可持续理念贯彻至城市每个角落。

[参考文献]

[1] 盛鸣.维也纳城市战略规划对我国的启迪[J].国外城市规划,2006(1).

[2] 李健.维也纳以智慧城市框架推动绿色城市建设的经验[J].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2016(44).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