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北京团部分代表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两位北京副市长直面热点“有问必答”

全国人大北京团部分代表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两位北京副市长直面热点“有问必答”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团开放团组会议结束后,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等代表集体接受记者采访,面对北京城市总规组织实施、北京冬奥会筹办等热点问题,“有问必答”,亮点纷呈。此次活动,吸引境内外71家媒体、110位记者前来采访。

城市总规:

全国首个主动选择通过减量发展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的超大城市规划

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规是今年北京要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这是怎样的一个规划,实施的又怎样?张工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七次进行城市总规编制,最大特点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主要目标,紧紧扭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来绘就未来首都发展宏伟蓝图。这也是全国首个主动选择通过减量发展实现城市有机更新、转型发展的超大城市规划。

张工介绍,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总规落实。第一,创新规划实施的体制机制。实行全市域规划总量管控机制,严守“双控”“三线”。“双控”就是控制城市人口规模和建设规模,“三线”就是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建立各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严格落实拆占比和拆建比,今年要减少城乡建设用地30平方公里。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规划分工协作机制。第二,按照城市空间结构和总体功能定位,抓紧编制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区域的详细规划,今年要实现街区控规全覆盖。更加注重城市功能布局的统筹协调,同步开展城市设计、规划、建设相关政策制定,同步开展城市公共空间、生态空间、基础设施空间等专项规划。抓紧推动控规层面的多规合一。第三,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总规明确的功能定位、主要任务不改变,城市规模和空间结构不走样,红线、底线各种约束指标不突破。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机制,协同好央地在规划建设方面的联动。

污染治理:

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

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市民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张工说,2013年到2017年,是北京持续治理大气污染20年以来力度最大、手段最丰富、成效最积极的五年,呈现了“一增一减”特点。一增,就是去年优良天数达到226天,增加了50天。一减,就是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89.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去年的58微克/立方米,降幅达35.6%,这在全球大城市空气质量治理中也是不多见的。

张工坦言,随着污染源结构发生变化,大规模生产性污染源治理的完成,后续治理任务会更艰巨。2018年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构建更加清晰完善的环保治理格局,进一步明确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也要管环保的职责,明确党政同责的严格要求,更加自觉发挥环保督察“利剑”作用,压实基层责任。二是更加聚焦重点行业的治理。强化对重型柴油车排放治理,将低排放区扩展到全市域,提高移动污染源治理的针对性。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延庆区要实现无燃煤锅炉。加大扬尘治理力度,探索建立重点行业环保领跑制度,对电子行业制定污染排放标准,继续淘汰500家一般制造业和环境污染企业。三是更加自觉地运用法律、行政、市场、技术、标准等手段,综合施策,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的针对性。今年还要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准确性,在应急联动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公众的影响,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冬奥筹办:

确保主要场馆和基础设施2019年底前完工

随着韩国平昌冬奥会结束,冬奥会正式进入了“北京周期”,当前筹办工作进展如何?张建东作了全面介绍。

他说,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提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区,共有26个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新建的竞赛场馆在去年已陆续开工。今年将启动改造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比如冬奥村等,并同步推进配套的水、电、通讯、气象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主要场馆和基础设施在2019年底满足之后一系列测试赛的要求。

在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保障方面,冬奥组委已经开始各项准备工作,比如编制竞赛日程、测试赛战略、场馆运行方案等,推进住宿、餐饮、医疗急救、安保、雪务等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进市场开发工作,密切跟踪科技最新成果,把最新成果应用到冬奥会举办中。

张建东介绍,冬奥组委已经制定了北京冬奥会的宣传推广计划,当前正积极筹备平昌冬残奥会会旗交接和文艺表演工作。今年还将启动一项重要工作,即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征集。

张建东说,将加快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发展,吸引更多的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同时突出抓好人才工作,抓引进,已聘请14位国际顶级专家参与筹办工作;抓培养,在平昌冬奥会派出史上最大规模人员参与实习和观察员项目,共215人参加平昌冬奥会观摩学习和顶岗实习;抓储备,与十所专业院校开展专业志愿者、赛时实习生培养,适时招募驻会志愿者。

延庆赛区是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副区长罗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延庆正大力提升旅游服务和接待能力,当前已经建成12处乡村民宿,有序落实40项餐饮任务,遴选了9家餐饮原材料供应基地和2家配餐企业,制定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

她介绍,在医疗服务能力方面,延庆区医院、区中医医院已经和北医三院、北京中医医院构建医联体,围绕冬奥会运动损伤的特点,正在建设创伤中心、消化中心、心脏中心、康复中心和冰雪运动损伤中医治疗中心,加强人员培训并开展一系列围绕高山滑雪的应急医疗、直升机救援等演练工作。

转型发展:

在减量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就是北京的发展空间,‘四个服务’水平提升就是各项措施的总纲领。”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了北京在减量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式路径。

他说,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做减量发展的城市,要在减量发展中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减量倒逼我们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更合理的城市功能布局、更高水平的基础设施体系、更高效的土地利用效率和更集约的公共服务。

“北京将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他说,北京出台了构建以十个高精尖产业为导向的高精尖经济体系的一系列引导性文件,将来还将细化形成目录。同时北京还将在创新驱动中提升发展动能质量,其中最主要的抓手就是“三城一区”建设。

谈绪祥表示,首都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在经济领域,而是全领域的全面发展。要在改善民生中提升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和安全性的美好生活需要。

谈绪祥还回答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提问。他说,市委市政府在去年出台了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涵盖投资、贸易、生产经营、人才发展、法治建设五个方面26项136条措施。目前实施6个月不到,已有88条政策措施基本落地实施。

他列举了几个便利化措施,如从今年3月1日开始,建筑施工许可实现电子证照,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申请工商执照的时限压缩到三个工作日;全市全行业实现内外资有限公司的设立、变更、登记全程电子化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