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卫祥:检验对党忠诚的四条标准

袁卫祥:检验对党忠诚的四条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必须纯粹。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检验对党忠诚是否纯粹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大是大非面前能否站稳立场。即是否讲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辨是非、坚定立场”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比如,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等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是不是做到了毫无畏惧、立场坚定?在面对各种思潮的诱惑和考验时,是不是保持了头脑清醒、坚决抵制?在遇到同事朋友传播政治谣言、乱开政治玩笑时,是不是做到了旗帜鲜明、敢于制止?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列出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负面清单”,划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这些“负面清单”和“红线底线”,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反映的是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

急难险重时刻能否挺身而出。即是否敢担当。党章中要求党员遇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党纪处分条例》也明确规定,遇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否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否豁得出来,直接检验对党是否绝对忠诚。“急难险重”不仅仅是指困难和危险时刻,还包括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等“啃硬骨头”“涉险滩”的中心工作和重点攻坚。

失意委屈之时能否不忘初心。即是否有信仰。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否纯粹,不仅看其身处顺境时的所作所为,更要看其身处逆境时能否坚守信仰、不忘初心,能否做到始终相信党、忠于党、服从党。

工作生活之中能否表里如一。即是否守纪律。对党忠诚是否纯粹,既要看关键时期,也要看平常时期;既要看大是大非,也要看细节小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8小时之内和8小时之外一个样”,强调的就是平常时期要表里如一。再比如,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是否做到了不隐瞒、不虚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否做到了按时交纳党费、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这些问题,既是组织纪律要求,也是党员对党忠诚是否纯粹的基本体现。

对党忠诚是终身行为,必须经常淬炼、常去“渣滓”、常拂“尘埃”,才会越淬越纯、历久弥新。笔者认为,淬炼对党忠诚,需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常修立身之本。做官先做人,为政必修身。抓好道德修养、加强党性锻炼、严守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慎权、慎独、慎微、慎友,严守纪律、严格自律。二是常怀感恩之心。学会感恩,才会忠诚、才会有责任心。感恩党的培养,敢于同一切抹黑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现象作坚决斗争。感恩于人民,增强宗旨意识,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好群众利益。三是常思为政之要。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四是常尽忠党之事。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