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刘继贤: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认识和实践

【2017-11】刘继贤: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认识和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军队政治建设、军事战略指导、深化军事改革、军事斗争准备、强化练兵备战、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实践和重要论述,形成和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论断和集中体现,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深化对新时代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认识和实践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立足于世界之林,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新时代军队建设必须把握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

实现强军目标,取得巨大成就,今后还必须深化认识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历史性地提出强军目标,带领我们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新征程。古田会议政治建军、重整行装再出发,正风反腐扶大厦于将倾,军队改革、依法治军重塑一流军队的样子,南海、东海军事斗争、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从胜利走向胜利。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说到底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全面胜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就要深刻认识到,听党指挥是根本性质,必须坚定不移;能打胜仗是核心职能,必须始终履行;作风优良是必然要求,必须认真做好。

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有世界的眼光、世界的胸怀、世界的方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此,就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瞄着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坐标抓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军队将由机械化、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采取积极的战略思路和有效的战略举措,迎接以智能化为标志的新军事革命,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现代化建设,从而确保立于不败之地,不论遇到什么对手,都能够从容应对,战无不胜。

深化对新时代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实践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坚持以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军事力量的作用,为“走出去”创造必要的条件,为“走出去”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新时代军事战略必须把握的方针和原则。

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深化对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认识和实践,要在把握根本着眼点、根本决定点和根本落脚点上下功夫。从根本着眼点来看,就是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军事战略从来是为实现党和国家目标服务的。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必须切实把握这个根本着眼点。从根本决定点来看,就是习近平主席指出的,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国家根本利益决定的,要毫不动摇坚持,同时要丰富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必须切实把握这个根本决定点。从根本落脚点来看,就是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要有准备、有实力,要抓紧做好练兵备战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打仗和遂行任务的实际抓好落实。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必须切实把握这个根本落脚点。

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深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实践,必须围绕“走出去”的战略布局思考问题。既要注重走向海洋、太空、网络等新型领域,又要注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既是造福中国人民和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又是中国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重大举措,还是构建当代国际合作机制的崭新模式。与此同时,也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塑造国家安全环境的创新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相统一的,这两个方面都从战略高度统一在国家发展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益之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确立和贯彻,都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因而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军队必须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为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深化对新时代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认识和实践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加强军队全面建设,统筹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新时代军队建设必须把握的根本性质和发展途径。

政治建军是根本,关系军队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坚持从政治上把握部队建设,抓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全军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要做到维护核心、听党指挥,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于中央、掌于统帅,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主席的指挥。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斗争。应当看到,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严峻,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图谋一刻没有放松,正在加紧进行渗透、破坏、颠覆活动,今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会更加尖锐。我们要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战略高度,料敌在先、未雨绸缪,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

改革强军是关键,关系军队发展效益。习近平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仗,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为了迎接这场大仗、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深化对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实践。一是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是“三个强化”,即强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化军委集中统管,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二是改革的任务是什么,是“三制”,即体制、机制和法制,体制是“龙头”,机制是“枢纽”,法制是“保障”。体制改革这个“龙头”不动起来,其他改革就难做动作甚至动不了。因此,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先抓“龙头”。三是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是“三大三小”,即“大军委小部委、大部队小机关、大联勤小分散”。四是体制改革的总原则是什么,是“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五是这次改革总的要求是什么,是积极稳妥。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对我国军事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改革已取得巨大成就,新时代要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科技兴军是支撑,关系军队发展进步。习近平主席指出,推动科技兴军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军事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要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并以此加快推进科技兴军步伐。应当看到,科技兴军既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是确保打赢战争的需要,还是增强实战能力的需要。新时代推动科技兴军,要抓好战略统筹谋划,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并把理论与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习近平主席指出,推动科技兴军必须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兴军,人才先行。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就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依法治军是铁律,关系军队发展之基。习近平主席指出,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正规化水平。新时代必须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依法治军要做的工作很多,主要的是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深化认识,自觉地做好依法治军的各项工作。治党治国治军离不开三个字,即“理、法、情”。讲理,就是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讲法,就是要严格学法用法执法;讲情,就是要深情地为人民服务。二是抓法规完善,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法规体系。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法规的任务还很繁重,需要深入论证,争取尽快出台实施。三是抓执行力度,确保各项法规和条令条例的贯彻落实。

深化对新时代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的认识和实践

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必须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新时代军队建设必须把握的战略指导和新的理念。

强调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就要注重以实战为牵引,以实战为导向,以实战为目的。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必须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新时代各项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就要求,不仅军事训练要实战化,军队的其他工作和各项建设也要实战化。

强调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就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新时代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着力从顶层抓好创新驱动战略规划的设计,同时抓紧筹划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工程和国防科技创新超越工程,形成与强军目标相一致、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的思路举措。同时,抓好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建设。

强调更加注重体系建设,就要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思想。应当看到,信息化战争拼的是体系。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因此,要用体系对抗的理念研究战争,着力构建新时代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军事力量体系。

强调更加注重集约高效,就要强化集中管理、效益管理。集约高效是推动军队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高度重视。现代条件下,军队组织结构日益复杂、科技含量更高、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在军队建设发展上必须更加注重集约高效,着力提高新时代军队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强调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就要把握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两个基本观点”: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此,要从新时代战略高度深化对注重军民融合的认识,加强融合的领导,夯实融合的基础,拓宽融合的领域,构建融合的平台,改进融合的方式。

深化对新时代增强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扎扎实实做好练兵备战工作的认识和实践

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加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切实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确保部队上得去、打得赢。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新时代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把握的重点和要求。

必须抓紧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面对新时代错综复杂的战略形势和安全环境,要增强警惕性,强化战备观念,保持战备值班体系的高效运行,确保一旦有事能坚决顶上去。要坚持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科学把握军事斗争时机、力度和方式方法,营造国家战略全局的有利态势。

必须周密科学地设计好作战行动。立足新时代最复杂最困难的局面,设计好各方向各领域的作战行动,做到一场战争多种设计、一种行动多手准备。设计作战行动不要照搬过时的战法,要创造符合实际的新战法。要抓好作战行动的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确保实用管用。

必须加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着力抓好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建设,切实抓好联合作战指挥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军种指挥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要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理顺战区和军兵种的关系,形成权责清晰、顺畅高效的工作格局,增强新时代新体制下练兵备战的合力。

必须抓紧抓好实战化的军事训练。深入纠治训练作风,加强训练监察问责,使新时代训练真正实起来。突出加强联合训练,着力培训合格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加强新装备新力量训练,推动新型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注重抓好训练任务的统筹协调,务必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三)[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16.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