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第一资源 激发第一动力

集聚第一资源 激发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在全国两会期间,“创新”“人才”成为代表委员参加审议、讨论时谈及的关键词。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在各自岗位上勇于创新创造,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凝聚更强的创新动能。

杨金龙代表:

畅渠道,助力高技能人才

他是90后小伙,却已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得主,还是浙江唯一的特级技师,享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待遇。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代表说:“将工作做到极致,技能人才也能干出不一样。”

“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高技能人才代表,杨金龙十分关注这一群体的职业发展。“高技能人才是具备精湛专业技能、能够解决生产操作难题的人员,主要包括技师和高级技师。”他说,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仅有4971万人,不足就业人群的6%,而德国高达50%。

杨金龙说,近年来,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得到很大提升,但仍存在发展渠道窄、经济待遇偏低等问题。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认可度有待提升。部分单位仍存在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甚至一些企业在职务晋升中,也只承认全日制大专院校以上文凭。

杨金龙建议,科学调整技能人才的社会准入及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希望国家出台相应政策,规范事业、企业单位用人,明确高技能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中享有同等学历的权利。

戴天方代表:

搭平台,培养创新型工匠

“9·3”胜利日大阅兵、朱日和阅兵……很多人不知道,阅兵场上不少威风凛凛的装备,都经过戴天方代表之手。作为航天三院二三九厂机械加工部的数控技师,他从事铣工工作近30年,喜欢琢磨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创新是我们现代数控人员的立身之本,我们不能再仅依靠体力来体现工作价值,更多的是要凭借个人智力、创新创造能力。”戴天方说,科技人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国家出台更有力的举措,完善体制机制,更充分地发挥科技创新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戴天方建议,要形成有效激励创新人才的新机制,搭建培养创新型工匠的平台,给予创新创造者更大的发展空间。要不断从培养手段和路径上下功夫,鼓励科技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创新工作室、跨学科创新小团队等多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交流,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创新”。要不断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管理机制,建立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航天强国梦助推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秉持匠心、锐意创新。”戴天方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再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