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 我的国》观后感:大国的兴旺 小家的红火

《厉害了 我的国》观后感:大国的兴旺 小家的红火

时光如水,在光阴悄然流逝的同时,也给我们定格下了那些永恒的经典。

当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中国港等一个个斐然成就,彰显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的镜头呈现出来,震撼、自豪、荣耀、激动等这些表达心情的词,都不足以描述我的内心感触。

老有所养,病有所依的全民医疗;整齐划一、气势如虹的军人风姿;装备精良、势若雷霆的海军风貌;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的教育改革,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资源的统筹规划等一个个关系国计民生的画面呈现时,无不让人热血沸腾、慷慨激昂,厉害了,我的国!

国之昌盛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C919大飞机、首个太空实验站“天宫二号”如期升空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彰显了我国厚积薄发的技术实力。

伶仃洋海面上世界瞩目的港珠澳大桥、穿越沙漠戈壁的京新高速、翻山越岭的川藏公路、“复兴号”动车350公里时速的运营、4G网络的运营,正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

扶贫攻坚、城乡统筹、跨区域结对帮扶、医疗异地结算、名医社区坐诊、家庭医生全方位覆盖是先富帮后富、消除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大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走过了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来了这一系列的震撼。远见卓识的规划、高效集约的国家资本、不忘初心的领导人、勤劳奋斗的科研工作者,造就了今日的硕果。国之昌盛,源于每个人共同的努力。  

家之兴旺

国家的发展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鲜活的生活中,我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我的老家——阆中,是一个千年风水古城。山围四面,水绕三方,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在过去的十来年,虽然政府一直大力推广阆中旅游业的发展,但是因为受制于交通不便,古城的游客主要还是以附近城市的居民走成南高速自驾游为主。往来贸易交流,四川话是唯一语言载体。

2016年1月1日,兰渝铁路阆中段通车,标志着这个千年古城有了第一条和外界相交的铁轨。2016年5月15日由重庆北站开往广元的D5131次列车,成为驶入阆中的第一列载客动车组,标志着千年古城迈入了一个快速交通新时代。此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日俱增。春节时期,还能遇到一些港澳同胞。现在那里做生意的人,即便是五十多的大婶,也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当地居民的收入也较之以前有了大幅提高。我的乡亲们在古城做生意,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共享经济、移动支付这些大城市有的东西,县城也一样不少;回收垃圾的小贩,都开始用微信和支付宝交易了。OFO,摩拜等共享单车,在那里运营得不错。看病也能使用APP自助挂号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溪河两岸的湿地全部进行了退耕还林,四川省最大的湿地公园目前已经有了雏形。机场正在加快修建中。科技改变生活,交通带动经济,老家人民现在生活得越来越舒适惬意,我由衷地为家乡的发展感到高兴。

人之梦逐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在共绘中国梦这一伟大蓝图的进程中,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螺丝钉。或许你没有能让飞机上天下海的专业技能,也不是基础学科的行业翘楚,就是一普通人。但是认真生活,努力工作,不给国家添乱,行动起来一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我们的担当。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遇,都应在自己所处的节点上,谋划人生。少一些望洋兴叹的抑郁,多一些直挂云帆的勇气;少一些安于现状的自满,多一些不断学习的觉醒。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这是一个每个人都能追梦的时代。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