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深古代先哲邃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6)

摘要:中国古代先哲关于天下和世界的许多精粹见解,实际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人既有动物性,更要有社会性,有“天下一家,中国一人”的胸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的普遍认同,写入了联合国决议,这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又一重大贡献。

其二,当今时代的外在要求。(1)在全球化、信息革命时代,人类共同拥有的家园变得越来越小,牵一发而动全身。民族、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在全球紧密相连的世界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高度融合,彼此依存。一荣俱荣、一衰俱衰,和合则两利、抗争则两败,和则兴、斗则亡,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全球命运休戚相关,兴衰与共。(2)人类社会面临各种危机,具体有:与自然冲突造成了生态危机、与社会冲突造成的人道危机、人与人冲突形成的道德危机、人的心灵冲突带来的精神危机、文明之间冲突产生的价值危机。五大冲突与危机,把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任何一国、一地区都无法单独应对、化解,唯有精诚合作才能改善。冲突与危机是灵感的源泉,人类厄运提供了共同体生活的契机。于是和合学应运而生,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原理,是整合、协调、化解五大冲突和危机的最佳选择,使全球取得共识,产生一定的凝聚力、向心力,形成全球某种稳定的内在秩序、共契一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指出:“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程度日益提高,人类面临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人着眼于维护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广大联合国会员国的普遍认同,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正在以稳健步伐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向联合国提供了可以惠及全人类的公共产品,这是中国在联合国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多边外交舞台上有效争得话语权的成功例证”。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写入了联合国一些决议之中,这是中国对人类社会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兴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