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农村用电大变迁

改革开放40年 农村用电大变迁

摘要:据统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此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镇”,始于2016年,历时2年,累计投资1423.6亿元,完成153.5万眼农田机井新通电及改造、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

我是宿州市灵璧县的一名农电工,在灵璧县这个全国农网改造、农电体制改革的发源地,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用电的大变化。已经退休好几年的张师父抽着旱烟,眼神落在不远处的电杆上,似乎脑海中翻涌着当年的记忆。

1978年前,俺们全镇只有镇上机关、学校用上了电,乡村都在望“电”兴叹。那时,我们用墨水瓶做的煤油灯照明,从堂屋到厨房,端灯要用手遮挡着,生怕被风刮灭了。

1986年秋天,灵璧县实现乡乡通电工程,俺村结束了无电的历史。尽管当时只给每户安装两个灯头,但让俺着实高兴了几个月。通电数年,村民用电只是“点个电灯照个亮”,很多人家还是连黑白电视机都没有。

1996年实现村村通电那会儿,低压线路只架设到村头,往村庄里的线路是农民自己买电线一户串一户连接的,乱得像蜘蛛网,一刮风下雨就停电,而且安全隐患不断。加上电价很高,最高涨到每度电1.5元,一些村民把煤油灯点了起来。

针对农村用电现状,国网灵璧县供电公司率先进行农网整改。改造后,由供电站实行“四到户”管理,即抄表到户、收费到户、销售到户、服务到户,公示每户每月用电情况,到户电价每度电下降到0.84元以下。伴随成效的逐步凸显,灵璧供电公司创造的“贷款整改、差价还贷、限期降价”的成功经验,很快在全国推广。

近几年,随着扶贫工作的逐步深入,农民手里都有了钱,彩电,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也进入大部分百姓家。出现了生活电气化,用电量迅猛增长,特别是夏季,变压器“小马拉大车”超负荷现象严重。

记得在2007年,我们这里进行了新农村电气化村建设工程,我们镇有4个村搭上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这趟车。改造没让老百姓出一分钱,全是供电企业投资的。电网改造后,大功率电器能正常使用了。出了故障,只要农户打个电话,我们供电所的电工就去维修。农电工开始成为农户的“电保姆”。

大家认真听着张师傅叙述着。“转眼间,又过了10余年,算一算这轮农网大规模改造、升级已过了20多年,这两年,国网电网公司提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工程,包括机井通电、中心村、村村通动力电等三个专项工程,单单你们宿州一个市就共有200多个项目,总投资4个多亿元,这在20多年估计想都不敢想。”

“前些日子,我还和以前的老同事谈起这个事,听说这一次改造,俺们市四县一区有七八百个村得到了实惠,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呀!”谈到这里,张大爷脸上露出无法抑制的喜悦。

据统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此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镇”,始于2016年,历时2年,累计投资1423.6亿元,完成153.5万眼农田机井新通电及改造、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仅宿州一个地级市总投资规模便达到4.79亿元;新建低压线路3972.18千米,改造户表数量147796户,改造该市四县一区共计787个村,其中涉及贫困村276个,惠及人口12.68万人次;机井通电工程累计新建10千伏线路404.21千米,配变1012台,新建低压线路4107.63千米,31899眼机井。助推四县一区灌溉农田面积207万亩,预计替代燃油9.6万吨,减少农民灌溉支出3126万元,建设改造任务之重、投资之大、施工之艰巨均为历年之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