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郑风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4)

第五个问题,乡村振兴所需的人财物如何保障。

乡村振兴,要投钱、投物、投人,尤其是吸引社会各界到农村来建设农村。人是最核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吸引社会各界精英投身到农村建设中去,让农村以后不再是地广人稀的“空心村”,为此也出台了很多政策。

第六个问题,乡村振兴有哪些组织保障。

党作为“三农”工作的领导,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下大气力抓好“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中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每年要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还要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精准扶贫之所以很有成效,就是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乡村振兴同样也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我想,这项工作一定能够做好。

未来的乡村振兴如何实施,国家会布置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这些重大工程、计划、行动都在制定完整规划之后进行,所以2018年应该是一个规划年。因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初稿已经形成,同时县域层面也要制定具体行动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要靠规划来引领,而且规划一旦制定出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变。所以,如何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规划也是下一步工作的核心重点。

第七个问题,欧美发达国家乡村振兴有哪些经验。

欧洲的经验是年轻人进城、老年人下乡。欧洲的乡村建得非常漂亮,但是农村还是没有人。为什么?年轻人总是要到城里去,到工作多的地方去,到有人气的地方去。但是,他们有一个挺有意思的做法,那就是:年轻人进城,老年人下乡。那里的乡村小镇建得非常漂亮,大多生活的是六七十岁、七八十岁的老人,年轻人都在城里面工作。这对中国有很大的启发。现在我国城市里大概有1亿多6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我们能够把乡村建得非常漂亮,就可以把一部分城里的老人吸引到农村养老。德国、意大利都是这样做的。我到德国的这些乡村小镇去,发现有很多原来在城市生活的老人到农村养老,他们60岁退休的时候把城里房子一卖,到乡村小镇上养老,养到80多岁的时候再走。因为一旦过了85岁之后,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时候再在城里的养老院去,那么这样就有20年左右的时间在乡村小镇上生活。这样的做法有助于城乡平衡。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发展养老项目是提倡的,提出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新产业、新业态其中就包括养老产业。

美国的经验我上文已经说过了。大量的大学、公司都在乡村小镇上。

我们国家这几年在各个地方也做了很多探索。村庄发展的一个核心主力是人。一个村庄发展起来都是依靠人。原来在城市打工的一些人回到了家乡,这些人眼界开阔,又有能力,地方政府再给予支持,很多村庄得以迅速发展起来。所以,如何将乡村本土化人才吸引回来建设家乡,这是乡村振兴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我在全国很多地方发现,第一,这些人用了五到十年的时间,把原来破破烂烂的乡村建得非常漂亮;第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第三,富村并穷村。一旦一个村发展起来之后,就把周围几个穷的村庄都撤了给这个富村,慢慢在这个村的基础上发展成一个乡村小镇。这是全国很多地方发展的经验。能人、政府投入、富村并穷村,这样很多乡村一片一片的就发展起来了。

总结一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的部署,国家提出用三个阶段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最核心的是前三年,要做好规划,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再用3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也就是“3+15+15”。中央一号文件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大方面来推动乡村振兴。然后在中央层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提供人财物的支持,最核心的是提供组织保障——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农村工作的总抓手。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