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执行力,确保执行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狠抓执行力,确保执行力,提高政府公信力

摘要:无论企事业单位,还是政府机关部门,执行都是抓工作的最关键环节。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就形不成凝聚力、战斗力。再美好的战略意图、战略部署,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和信任是党和政府工作质量高和效益好的根本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提高政府的“两力”,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更加深刻彰显了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决心。

何谓执行力?简单说,就是做,就是落实,就是把决定了的事情变成具体成效。无论企事业单位,还是政府机关部门,执行都是抓工作的最关键环节。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就形不成凝聚力、战斗力,再美好的战略意图、战略部署,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最主要、最关键的是要提高执行力。唯有提高执行力,让政策、决策有效落地,政府才有公信力,才会赢得人民的满意和点赞。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反复强调,工作要“抓紧”。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回忆,毛泽东同志自己“对看准的事情,一旦下决心要抓,就抓得很紧很紧,一抓到底,从不虎头蛇尾,从不走过场”。“抓紧”就是落实、抓到位,毫不放松、抓住不放,其实就是狠抓执行力问题。

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言简意赅:“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强调的也是执行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执行力问题强调得很多。比如,强调“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强调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强调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此等等,这里所体现的都是抓执行力。这里,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用“钉钉子精神”来强调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多个场合提出明确要求。如对转变作风,他提出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关于改革,他提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关于推进工作,他提出“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等等。大家可以想一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八项规定”开始,到打老虎、反腐败,一直到抓制度建设,“钉钉子精神”体现得非常明显。可以说,发扬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基本特点。

这就启示我们,狠抓执行力、确保执行力,是各级领导必须掌握的一门学问。同时,也是提高政府公信力、树立领导威信、确保人民群众拥戴的必由之路。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同样的大政方针、同样的任务要求、差不多的客观条件,有的单位落实得好些,工作发展快些;有的单位落实得差些,工作发展慢些。这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执行力上有差别。换句话说,就是赢在了执行力上,或者输在了执行力上。

纵观执行力不高的问题,不否认有思想认识上的原因,但也不乏不得要领、方法不科学的因素。因此,在解决了思想问题之后,破解执行力难题,就要从方法上突破和切入。

应当说,提高执行力的路径很多,比如要强化学习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确保“行有所本”;要强化约束力,完善履职尽责的机制,确保“干有所依”;要强化公道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干事环境,确保“功有所获”,等等。就执行力自身运行的方法而言,有三个关节点必须高度关注和扭住不放。

一是提高思考力,想明白了再干,把执行建立在思路清醒清晰的基础上。“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而不知道思考,就没有收获。执行力也是这样,行而不知思考,就没有清醒的行,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所以,提高执行力,首要环节是思考透了、想明白了再干。执行力当然需要“马上就办”的快速,但这个“快”并不等于盲从和蛮干,而是在正确领会领导意图前提下的快速行动。弄不懂的,事先必须弄懂。具体执行中不乏这样一种人:对领导意图不是很清楚,又怕被看成能力不强,不好意思问,硬着头皮干;或者思想简单,自以为是,似是而非大干快上。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情况不明,决心大;思路不清,胆子大”。仔细看一下,执行中的许多失误都是这样因缺少认真思考造成的。因此,提高执行力,首先要提高思考力。很多情况下,问题思考透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执行力的差别,很重要的是思考的工夫。

二是提高结合力,做好结合的文章,把执行建立在做出创造性成果上。好的执行力,本质上是上级精神与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是一种创造性地抓工作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是就全局而言的,不尽完全符合各个局部的具体实际,也不可能把方方面面的情况都关照到。因此要实现全局性的战略目标,就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就是创造;结合,就是特色。结合的文章如何做?实际中有个形象的说法:吃透上边的,摸清下边的,形成自己的。“吃透上边的”,就是弄清上级意图,把控好方向,确保不跑偏。“摸清下边的”,就是弄清各自具体实际,对各自的长处和短板做到心中有数。“形成自己的”,就是做好上下结合的文章,形成有本单位特色的执行力。“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正是执行力的真谛。如果把上级指示看作箭,本单位实际就是靶向,结合就是让箭射中靶子,达成战略目标。这种结合越好,执行力越强、成效越明显。反之,亦然。

三是提高践约力,列出进度表,把执行建立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上。从执行到成效,并不是一个必然的等号,中间有一个具体推进过程。推进,就要讲究科学方法。邓小平同志1982年在《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好准备》的著名谈话中,曾提出过一个“列出进度表”的方法,实践证明,这既是撬动执行力的杠杆,又是强化践约力的抓手。其要义在于推动实干,推动目标落地。这当中既要有线路图、优先序,又要有具体兵力部署、任务责任区分和时间节点,按时间节点一步连一步向前推进,像“钉钉子”一样钉牢一颗再钉一颗,直至战略目标如期实现。这样抓执行,等于给自己套上了套子,迫使自己必须按时间表履职、践约,兑现工作承诺,也必然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有多大锅贴多大饼”,把需要与可能、重点与一般、理想与现实、做事与用人联系起来。进度表,连结着预想和行动、任务和结果、使命和成功,体现了责任感和科学态度的统一。这样抓执行,对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者是有力的鞭策,对鲁莽从事、不讲章法者是提醒和警示,有利于全过程、全要素发扬“钉钉子精神”,各负其责、各履其职,都把挤劲和钻劲发挥出来。而好的执行力,往往就是这样一项工作接一项工作、一个周期接一个周期锻造出来的。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