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贫困》简介

《哲学的贫困》简介

摘要:《哲学的贫困——答蒲鲁东先生的〈贫困的哲学〉》是马克思批判法国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蒲鲁东、阐发新的历史观和经济观的重要著作。

《哲学的贫困——答蒲鲁东先生的〈贫困的哲学〉》是马克思批判法国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蒲鲁东、阐发新的历史观和经济观的重要著作。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批判了蒲鲁东为维护资本主义私有制而散布的取消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的改良主义观点,批判了他的唯心史观和形而上学方法论,阐明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论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以及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的决定作用,指出: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随着生产方式即谋生的方式的改变,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同时,马克思对生产力的构成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指出生产力不仅包括生产工具,而且包括劳动者本身,强调“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革命因素之组成为阶级,是以旧社会的怀抱中所能产生的全部生产力的存在为前提的”。马克思阐明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在矛盾的对抗性,指出这种对抗性矛盾必然导致阶级斗争尖锐化,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终将为一个没有阶级和阶级对抗的新社会所代替。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还强调工人阶级是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实现社会根本改造的真正的社会力量,阐明了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进行斗争的目标和形式,指出工人阶级必须通过斗争来团结和教育广大劳动群众,必须联合起来、结成同盟,用革命手段来改造社会,争取劳动阶级的解放,而“劳动阶级解放的条件就是要消灭一切阶级”。 

马克思在1859年回忆说:“我们见解中有决定意义的论点,在我的1847年出版的为反对蒲鲁东而写的著作《哲学的贫困》中第一次作了科学的、虽然只是论战性的概述。”恩格斯指出,《哲学的贫困》表明“马克思自己已经弄清了他的新的历史观和经济观的基本特点”。  

1846年12月,马克思读了刚出版的蒲鲁东的著作《经济矛盾的体系,或贫困的哲学》。他在1846年12月28日给俄国文学评论家和政论家帕·瓦·安年科夫的信中对蒲鲁东《贫困的哲学》中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观点作了详细的评论,信中表述的思想后来成为马克思撰写《哲学的贫困》的基础。1847年1月马克思着手撰写这部著作,4月初完稿并付印。1847年6月15日,马克思为该书写了一篇简短的序言。 

这部著作于1847年7月初在布鲁塞尔和巴黎以法文出版。1880年4月7日,法国《平等报》刊登了马克思以编辑部名义为该报发表这部著作而写的一篇引言。在这篇引言中,马克思写道:“我们决定重新发表《哲学的贫困》(初版已售完),是因为该书包含了经过20年的研究之后,在《资本论》中阐发的理论的萌芽。所以,阅读《哲学的贫困》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可以作为研究《资本论》和现代其他社会主义者的著作的入门。”马克思还进一步阐明了撰写《哲学的贫困》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为了给力求阐明社会生产的真实历史发展的、批判的、唯物主义的社会主义扫清道路,必须断然同意识形态的经济学决裂,这种经济学的最新的体现者,就是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蒲鲁东。”这部著作的德文第一版于1885年出版,恩格斯校订了译文,加了许多注释,并专门写了一篇序言:《马克思和洛贝尔图斯》。恩格斯在校订德译文过程中,参考了马克思在1876年1月1日送给 娜·吴 亭娜(第一国际俄国支部委员尼·伊·吴亭的妻子)的1847年法文版上的修改意见。该书的德文第二版于1892年出版,恩格斯写了一个简短的按语。恩格斯逝世以后,马克思的女儿劳·拉法格于1896年出版了法文第二版。 

《哲学的贫困》曾由李铁声译成中文,1928年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