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践研究

加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践研究

摘要:加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首先要系统了解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深刻内涵,揭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律,促进各区域在存在适度差异的基础上实现互联互通、分工竞合,最终形成区域间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发展的经济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的目的,正是着眼于缩小各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差距,重塑经济新格局。加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首先要系统了解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深刻内涵,揭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律,促进各区域在存在适度差异的基础上实现互联互通、分工竞合,最终形成区域间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发展的经济体系。

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历程中,理论上学术界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已有较多成果,但在应用研究方面还相对薄弱,与实际经济现象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新兴技术衍生的技术区域差异研究,第三方力量对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研究,测评体系指标研究等问题,一些概念有待规范,研究方法模型有待开发,相关经济理论有待建立,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也有待进一步拓展。

从分析方法来看,目前许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文献的分析方法局限于定量指标分析,或定性理论研究分析,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一个涉及社会经济、技术创新、生态环保、金融投资,对外贸易、区域规划等多领域、多层次、多指标的复杂社会经济系统,仅仅采用单一方法,难以形成较为科学的结论,因此要引入系统论的思想,从区域内和区域间两个层面进行考量,采用实证研究、主成分与因子分析研究和规范研究相结合,运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基本研究方法,最终构建相关数据模型,并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分析,提取最具有共性的区域因素指标,这样才可以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协调发展模型和科学的评价体系。

从研究内容来看,目前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有区域重点发展论、区域发展中性论、非均衡协调发展战略等理论,但研究内容仍需要从以下四点进行加强:一是加强因素全面性研究,要因地制宜地挖掘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内外因素,特别是新兴产业衍生出的信息、科技、生态环境、体制创新等新因素的影响。二是加强发展模式研究,深挖区域间竞争模式、合作模式,扶持模式等,结合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的发展需要,采用不同的区域优势匹配的方式,加大对跨区域治理、城城联动、城乡一体化、边缘区域协调发展、国际区域竞合等模式研究力度,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研究范式。三是加强协调机制研究,协调机制主要包括规划机制、市场机制、合作机制、扶持机制、互助机制等,通过规划机制研究形成协同规划合力,对市场机制研究打破行政区域局限,通过合作机制研究形成区域人才、技术等资源共享体系,通过互助机制研究倡导发达区域对欠发达区域的互助互惠发展,通过扶持机制研究推动以国家政策为导向,推动欠发达区域发展水平提升。四是加强测评标准研究,虽然目前测评标准研究尚未统一,但可以尝试采用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和层次性指标体系两种方式相结合,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发展程度和协调程度进行指标量化,通过对经济发展增速、基本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水平、资源有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数据进行标准化,建立数据模型进行实证对比研究,较为科学地测量各区域协调发展进程。

从实践研究来看,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政策,充分证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的实践成果丰硕。但仍需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实体经济研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必须以实体经济为核心,把统筹区域实体经济协调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终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的实体产业集群,拉动各地区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二是加强培育增长极研究,通过形成多区域发展动力核心,打造东部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引领东北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南创新高地,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则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多极点增长,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三是深化开放型经济体研究,坚持深化改革,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机遇,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国家级口岸、边境城市、边境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地区;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全力提升内陆开放水准,加快培育发展符合内陆地区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全面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形成沿边、沿海、内陆互联互通、高效协调发展的开放型经济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