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理指引下砥砺前行

在真理指引下砥砺前行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摘要:5月8日的清晨,阳光明媚、微风习习,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迎来新一周的第一个开放日。开馆时间未到,北门入口早已排起长龙,参观者的热情犹如五月的骄阳持续高涨。

5月8日的清晨,阳光明媚、微风习习,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迎来新一周的第一个开放日。开馆时间未到,北门入口早已排起长龙,参观者的热情犹如五月的骄阳持续高涨。

9时开馆后,参观的人群井然有序地步入展馆,很多人直奔南区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这个展期为3个月的主题展览,分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三个部分,全景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

展厅入口处,一座高大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双人雕塑矗立,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办公室的文洪莉和同事们一起手握团旗,在雕塑前合影留念。这次参观让她更加明确了肩上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初心永不忘,砥砺新征程。”她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书籍原版等珍贵文献100余件,原版图书900余种……许多具有时代印迹的文物一一亮相,原汁原味呈现马克思的光辉一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波澜壮阔的进程,为展览增添了身临其境的历史厚重感。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展厅,闻讯专程赶来观展的律师祝俊贴着玻璃展柜,正在仔细研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修改文稿。历史系毕业的他是国家博物馆的常客,在他看来,眼前的照片、文稿、书籍等文物就是一个个见证者,清晰勾勒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脉络。

“一个理论有没有说服力、战斗力,要在实践过程中去检验。”祝俊说,在风云激荡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如此有号召力,“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鲜活的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展厅里,有一些统一身着橙色马甲的年轻人穿梭其中。协助参观者操作新媒体设备、协调讲解事宜、登记展品条目……这些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志愿者成为展厅一道靓丽风景。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研究生吴易达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今天是他的第一次值日,作为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党员,他告诉记者,为参观者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在经历精神洗礼。“在参与展览的过程中,我对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了解进一步加深,让日常学习的理论增添了一层感性的色彩。我被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革命友谊所感染,也被他们追求真理、寻求人类解放道路的精神所震撼。”

时间临近中午,进入展厅的参观人群仍然络绎不绝。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成果展台前,一名年轻人正认真翻看一本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马克思主义永放光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台一旁摆放的题名簿上,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签名。

“新时代,我们更要不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从中汲取无穷的科学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更要牢记这种精神、这份执着,继承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吴易达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