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梦想

母亲的梦想

摘要:从有很深车辙的土路到现在村村通公共汽车的柏油路,是新中国走过近七十周年坎坷道路的一个个的缩影,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对新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今天如此辉煌的亲历见证。

六十多年前我五岁,记事了。每次母亲去姥姥家,都会带上我。十多里的路,走着需要一个多小时。我走累了,母亲就背着我。

路是土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两道很深的车辙像两条大蛇缓缓地游向远方。走好半天了,也很难见到一个行人,很难见到一辆马车。路的两旁没有一棵树,好在时不时的就有一丛丛半人高的酸枣棵子和开着蓝色花的马莲。摘几粒红红的酸枣放进嘴里,酸的把嘴咧得老大,掐几朵马莲花放在鼻子底下,能闻到淡淡的清香。偶尔的,母亲还能给我逮着一只蝈蝈或是一只大个儿的蚂蚱,就会让我兴奋的不得了,就让我的小腿儿有了力气。

那个时候,每每和母亲走在这条去姥姥家的路上,母亲总会对我说:“唉!我做梦都在想啊,什么时候这条路好走了,去你姥姥家就方便多了。”

后来,这条路变宽了,变平坦了,变得比以前直多了。尽管还是土路,可走在上面舒服多了。关键的是,不时的就能见到行人和马车了。有时候遇上好心的车把式,还会捎上我和母亲一程。只是路的两旁还是没有树,热天一点儿荫凉都没有。母亲又对我说:“这路的两旁要是载上树该有多好啊,天热去你姥姥家,我们就不会被太阳晒着了。”

几年后,路的两旁就栽上了树,柳树、杨树。有了这些树,不管冬天下多大的雪,再也不会发生找不着路的状况了。

一年又一年的,路两旁的树长成了房柁粗的大树,我也娶妻生子了,可去姥姥家的路还是原来的土路。母亲又有了新的梦想:“这路要是铺上一层碎石子,走在上面就轻松多了,雨后也不会粘一脚泥了。”后来,这条路就真的铺上了碎石子,走在上面真的就轻松多了,只是疙疙瘩瘩的,人走在上面不注意就会硌一下脚。那时候,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马车多了起来。偶尔还有一两辆汽车从路上驶过,是那种现在很难再见到的大卡车,解放牌儿的,伸着大鼻子。

那个时候,有自行车的家庭还是稀少的,尽管我早就用伙伴儿的旧自行车学会了骑自行车,可我家还是买不起,去姥姥家,我和母亲仍然靠两条腿,母亲就对我说:“等咱家有钱了,头一件事就是买一辆自行车,你骑车带着我去你姥姥家。”我就对母亲说:“您别着急,慢慢的,您的梦想都会实现的,一定会实现的。”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经济条件慢慢的有了好转,省吃俭用的,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家终于买了一辆半新的加重自行车。那时候,姥姥和姥爷已经去世了。买了自行车的第二天,母亲就让我骑着自行车带着她去姥姥家看望舅舅。当时,尽管路面疙疙瘩瘩的很颠,可母亲仍是一脸的幸福。就这样,我骑车带着母亲去过姥姥家看望舅舅几次后,母亲又开始抱怨这条路了,抱怨路上的疙疙瘩瘩,抱怨坐在自行车上的种种不舒服,就经常的对我说:“什么时候这条路修的能像去北京城的路那么好走,那可太好了。”

又是过了一年又一年,去舅舅家的这条路还是老样子。却开始喧闹了起来,马车很难见到了,汽车却是一辆接着一辆。大都是货车,你来我往的,像是大雨前的蚂蚁搬家。喇叭声声,热闹非凡。

又过了几年后,这条去姥姥家的路终于变成了平坦、干净的柏油路。路的两旁,还设置了行人道和绿化带。再去姥姥家看望舅舅,半步的土路都没有了。当七十多岁的母亲站在村口望着这条通往姥姥家的路时对我说:“这条路要是早修五十年,去你姥姥家,得省一半的时间。好啊,真是好啊!”此时的母亲不知怎么又冒出了一句:“这么平坦、干净的路,要是不通公共汽车,且不是太遗憾了吗?”我充满信心地对母亲说:“会的,一定会的!”

现在,母亲的这一梦想再一次实现了,我兴奋地告诉母亲:“现在,不但是去姥姥家的这条路通了公共汽车,您就是想去哪个村,都有公共汽车。想去区里,想去市里,出家门就有公共汽车。”此时已经八十多岁的母亲竟然兴奋地对我说:“我要坐公共汽车把全区的每个村子转个遍,然后再去天安门……”

从有很深车辙的土路到现在村村通公共汽车的柏油路,是新中国走过近七十周年坎坷道路的一个个的缩影,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对新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今天如此辉煌的亲历见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