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放发展 深化合作共赢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开放发展 深化合作共赢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展示了中国致力于建设美好世界的大国担当。

核心要点:

■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展示了中国致力于建设美好世界的大国担当。

■ 事实证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中国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

■ 历史一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的今天,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不仅无助于自身发展,而且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 在多极化的世界中,多边主义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以单边行动挑战多边主义,或对多边主义“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不利于任何一方,并且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威胁。

■ 大国需摒弃零和游戏、恃强凌弱等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切实履行大国责任,利用自身影响和实力,为全人类共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回首过往,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到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共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等重要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对这一重要理念的欢迎和认可。

中国智慧,彰显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世界观

习近平主席以宏大的战略视野,深刻总结国内外历史经验,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顺应时代潮流。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另一方面,全球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三大矛盾依然突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特别是近年来,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多边主义面临挑战,世界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世界走到了一个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前进还是后退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基本问题,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方向、规划路径。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植根于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美好向往,凝聚世界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了世界共赢的“中国方案”,为促进世界繁荣发展开辟了光明前景。

契合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中国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实现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政府和人民正上下一心,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随着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繁荣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展示了中国致力于建设美好世界的大国担当。

顺应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关联性、互动性不断增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离不开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合作。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事实证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中国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行动,担当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引领者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理念引领,更需要行动力量。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先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发展合作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宏伟构想,旨在发掘古代丝绸之路的内涵,构建以亚欧大陆为核心、辐射全球的互联互通网络,为应对世界经济挑战提供新思路。5年来,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等合作原则深入人心,中国同许多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对接,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开花结果,给各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5月,140多个国家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共襄盛举、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势头。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要有也是“阳谋”,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目前,中国已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朋友圈”不断扩大。政治上,中国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经济上,中国同各国和衷共济、合作共赢,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文化上,中国主张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推动文明交流对话,使人文合作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大力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能力建设。中国将维护和促进人类共同利益作为重要出发点,身体力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和平共处、共同繁荣开辟了新路径。

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在“逆全球化”思潮明显上扬、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走向陷入普遍迷茫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时代强音,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其国际效应至今仍在延伸。中国先后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主场外交,深入参与各种多边合作机制,一系列中国主张上升为全球共识,为世界更好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多边合作事业,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提出新的发展观、安全观、治理观,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中不公正不合理安排,积极参与气候变化、海洋、网络等新兴领域规则制定,成为全球治理进程中最有活力、最有担当的积极力量。

 中国方案,携手世界开启开放发展、共创繁荣的新征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内涵,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中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一是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历史一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的今天,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不仅无助于自身发展,而且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改革开放。中国不仅不会回到闭关自守的状态,而且还会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重大举措。相信上述措施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也将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合作注入新动力。希望各国不要自己关闭通向中国市场的大门,同中国一道实施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走上一条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二是支持多边主义,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多极化的世界中,多边主义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以单边行动挑战多边主义,或对多边主义“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不利于任何一方,并且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威胁。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多边主义的重要象征。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主张通过协商与对话解决彼此分歧,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面对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各国应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来应对。国际规则必须通过各国平等协商制定,而不能由少数国家说了算。这是国际关系公平正义之所在,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希望各国坚定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坚定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三是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面临共同任务和挑战,彼此命运休戚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应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振国际发展合作,在合作中促进自身发展,在自身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面对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各国要齐心协力,共迎挑战,大国更要志存高远,敢于担当。习近平主席强调,“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样子”。大国需摒弃零和游戏、恃强凌弱等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切实履行大国责任,利用自身影响和实力,为全人类共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对于合作中出现的分歧矛盾,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不管是热战、冷战还是贸易战,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不利己。中国将继续积极承担同自身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责任,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作者:外交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