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报告人:石仲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简 介: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马克思、恩格斯合著《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总播放:210211
发布时间:2018-05-16 10:27

     

    石仲泉 图片03

    石仲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精彩观点

    点此浏览课件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马克思、恩格斯合作著的《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马克思的一生和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的地位作了高度评价。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大地的发展作了精深分析,对当前全党如何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观点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对于深入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5年前,在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万人大会上,我聆听了胡耀邦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作的《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重要讲话。这一次,又赶上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能够遇上这两个100周年纪念大会是很难得的,我很愿意与广大网友交流学习我对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认识体会。

    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样的理论第一次作了与时俱进的全面概括。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是习近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是个什么样的理论在当代作了一个概括。今天,我主要从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来解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马克思主义在亡命途中诞生,在贫病交困的艰难岁月里成就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这是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一生的重要评价。

    早在1980年,我曾出版了《马克思与燕妮》一书。当年我写这本书,一是为马克思与燕妮的无与伦比的爱情所感动,二是为马克思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而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和政治定力所感动。

    《共产党宣言》这部伟大著作并不是马克思在他的祖国撰写的(他的祖国是德国),也不是在他喜欢的巴黎所写的,而是他在流亡布鲁塞尔时与恩格斯合著的。在170年前,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布鲁塞尔相遇,合作写了《共产党宣言》。在这之前,他们合作出版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还有《神圣家族》。由于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人思路一致,因此合作写出了这三大著作。

    在写《共产党宣言》时,马克思正是三十而立之年,恩格斯还不满28岁。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资本主义在蓬勃发展,“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但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引发的阶级斗争却越来越激烈地显露出来,他们深刻地感受到现实社会的极端不公平,并对广大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者给予深厚同情。

    马克思早在中学时代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他通过研究人类的历史发展进程,考察资本主义发生和发展的趋势,对人类社会发展将由共产主义社会代替资本主义社会的客观规律充满了坚定不移的信念。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是有产者阶级出身,他们背叛了自己的阶级出身,实现了由信仰唯心主义到信仰唯物主义,由革命民族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伟大的人生转折。

    马克思、恩格斯可以说是两个天才巨人,也可以说是两个天才巨子。那个时候,他们风华正茂、才气横溢、智慧超群、挥斥天下、纵论历史,于1847年12月到1848年1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并于1848年2月在伦敦首次用德文发表这部惊世骇俗的著作。恩格斯说,《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西伯利亚是指俄罗斯远东地区,加利福尼亚是指美国太平洋海岸。这部著作是全世界千百万工人的共同纲领。列宁评价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是每个觉悟的工人必读的书籍。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学说作了完整的、系统的、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

    这部惊世骇俗著作面世,是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诞生的标志,是马克思主义的开篇之作,是社会主义从空想转变为科学的伟大标识。

    尽管《共产党宣言》对资本本质的揭示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了深刻论述,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研究还在继续。他们不是关在象牙塔里的书生,既积极地投入并指导1848年席卷欧洲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斗争,又非常关注世界上第一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1871年巴黎公社运动,还直接指导无产阶级政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将自己的命运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一方面,他们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革命实践经验,并通过对革命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使他们的社会主义理论深接地气。另一方面,他们深入了解和研究各种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继承和改造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的学说,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总趋势,将构建人类理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奠定在他们创立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坚实基础之上,从而使社会主义学说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华丽转身。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大理论是人类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革命,既是近现代世界文明的伟大思想成果,也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改变世界的思想理论武器。

    马克思是不平凡的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著作家,好像他来到人间的使命就是参与无产阶级革命活动,同时还要不断地从事理论著述。任何艰难困苦都不能阻止他放下手中的笔,马克思之所以能够如此,一要归功于他的伟大而美丽的爱妻燕妮对他所做的超人的贤内助工作,二要归功于他的挚友恩格斯40年来的自我牺牲精神和无私接济、援助。

    我们来看看马克思写作《资本论》时的生活困境吧!1849年秋天,马克思开始亡命伦敦。伦敦生活是马克思和燕妮一生中最艰难的岁月,他们贫病交困的窘迫状况简直令我们无法相信。马克思在写给恩格斯的信中说:“饥饿、寒冷、疾病,一个接一个地袭来。面包师、蔬菜贩子、肉商(卖肉的商人)、房东像走马灯似地来逼着还账。要吃的药没有钱买,要发出的信有时没有邮票寄,要出门没有外衣穿。燕妮连她的最后一条裙子也拿去当掉了。甚至孩子死了还没有钱买棺材埋葬。”在前后不到七年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失去了三个可爱的孩子,包括一个特别聪明的九岁男孩。由于没有营养,燕妮生下一个死婴。在这样贫病交困的艰难日子,马克思和燕妮锻炼出真正无神论革命者的坚强意志,他们没有任何悔恨,从不互相埋怨,而是互慰、互勉、互助、互让。在那些岁月里,燕妮尽量把同贫困作斗争的担子放在自己肩上,她十分辛苦地处理沉重的家务琐事,为几口人的生活到处奔走,以便让马克思安心进行研究和写作。她在写给友人的信中说:“我的丈夫为了设法借点钱,为了要求延期还债,不得不搁下他的研究而整天奔走。这使我非常难过,因为这无异于在毁灭我丈夫的才智,破坏他的计划,我很害怕,在他万分痛苦的时候再增加他的忧虑。”燕妮很体贴马克思,生怕耽误他的时间,影响他的研究和写作。

    马克思呢?他也尽量为燕妮分担忧愁,减少她的烦恼,照顾她的身体,对她更加敬重、体量、关怀。马克思在写给恩格斯的信中说:“我感到对不起我的妻子。主要的负担都落在她的身上”。在那样不堪回首的岁月里,马克思和燕妮就是这样互敬互爱,从贫病交困的危机中挺过来。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