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从“四个自信”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颜晓峰:从“四个自信”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的文化基石,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的文化基石,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论述更加深刻,推进文化育人、文化强国、文化外交的部署更加有力,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一重要论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结构之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新的地位和功能,提出了从“四个自信”的新结构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课题。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的认识不断拓展和深化,相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提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阐述了文化自信的独特性质和力量。文化自信,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想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巩固道路、创新理论、完善制度,并且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功能、源流传承、精神内涵,充分发挥文化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强基固本、引领激励的作用,达到了文化自觉的新境界。因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应势而出。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国家的精神世界、社会的精神标识、人民的精神生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始终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不懈追求。文化建设被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之中。新形势下,中国梦更加需要文化的激励和支持,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层底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汇聚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面对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复杂局面,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斗争、多种价值观念的对立冲突,必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统一意志、凝聚力量、抵御挑战,在更为根本、更为重要的意义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我们党对文化的本源性、基础性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确立更加自觉。明确提出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功能更加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基本领域更加坚固,文化自信与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相互作用、相互强化。

文化自信的提出,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文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相互依存。这是从社会结构、社会领域角度出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定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中,持续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得出的宝贵认识,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全面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结构中,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并列,并且有着更为独特的功能,这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不矛盾,而是在更为基础的意义上,在从基本领域到基本结构的过渡深化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的定位,也就是本体的定位。由此,文化自信具有本体的意义,而不是附属的、派生的意义。

提出文化自信,丰富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基本内涵的认识。文化自信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其深厚的文化渊源,是在传承有着5000多年文明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以儒家文化为代表和主流的传统文化,包含诸子百家的思想成分,吸纳各民族乃至世界的文化营养,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实现中国梦的文化纽带。文化自信是对革命文化的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革命事业,而且创造了以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核心的革命文化,创造了感召人民群众、凝聚党心军心、激励奋斗不止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上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即使岁月流逝,走在新的长征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有那样一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精神。文化自信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创造的新文化。这一文化形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与时代潮流相一致,与人民群众同心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显著标志和主要内容。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