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坚红: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之基本经验(上)(3)

二、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

历史和实践都告诉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这条思想路线,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是1938年正式提出来的,至今已有80年。那么,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以及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来解决中国的基本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形成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科学理论。

我们回顾历史,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第一次与时俱进。

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这条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从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从以上过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出,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第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思想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要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们构成了一个当代的不断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为什么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呢?因为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正如党的十九大所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可以说,没有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

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如果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一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么,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下,即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不但站起来了,而且富起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国家开始走上了强起来的发展道路。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带领全国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如何理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是要使全党同志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深刻认识理解和实践这一思想。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二是,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这个文化。三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四是,要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