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释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不断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一句“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掷地有声,雷霆万钧,道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格局的坚定信心和无畏勇气。

理论研究认为,利益固化藩篱一般来讲具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利益固化往往来自于对公共权力的不正当运用,或者说是来自某些具有自然垄断性的行业和机构;第二个特点是利益主体为维持其所得利益的持久性和延续性,往往反对改革、阻碍改革,千方百计拖延改革。第三个特点是需要改革的体制机制是利益固化的“保护伞”和“护身符”,而这些利益相关者往往是参与体制机制运行的当事人。也就是说,如果要打破利益固化的格局,就必须改革利益者本身,就必须从现有“蛋糕”中切分出一部分来与别人共享,这无疑相当于“割自己的肉”,改革起来就会难度大。

利益固化藩篱作为一种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作为一种改革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现实难题,已成为横亘在改革路上的险滩障碍。比如,妨碍投资积极性的不合理审批、挫伤创新创业的不合理规定、阻碍司法公正的不合理条文,等等,这些体制机制障碍,不仅降低了资源配置的效率,抑制了经济社会的创造力,也限制了社会成员流动的空间,抵消着改革的正能量和好风气。

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各项改革正势如破竹般推进,推进改革,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要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要从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长远的利益出发,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大局出发,克服地区利益保护主义,形成全国一体的竞争市场,解决城乡和区域利益固化问题。改革不仅是要激发活力,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民群众普遍过上幸福生活。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好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和难题,以此增强民众对改革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应该成为当下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必须坚持的改革观。

突破既有的利益格局藩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领导干部要作解放思想的表率,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大胆试、大胆闯,就坚决破、坚决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