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鼓点声声催人奋进

乡村振兴鼓点声声催人奋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梦想无疆,凿路而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农村发展滞后、农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翻越的“雪山”、“草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决定着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不能总是出现在文件里、停留在专家的讲述中,必须走进乡间田野,与群众的意愿与需求“零距离”对接,让乡村振兴接上地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形成了今后5年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框架,这是倒排工期,标定出更加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方向明、规划清、措施准、政策实,鼓点声声催人急,让乡村振兴的载体更新、平台更宽、抓手更牢,与乡村更近、与群众更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离不开内生动力,农民是落实的主体。要顺应村情民意,针对不同类型地区采取不同办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统一起来,发挥农民在乡村经济活动中的主体性,找准对接点、共鸣点,通过培育农民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激发内在活力,引导农民兴业创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民富业旺,让他们看到振兴的机遇,扛起振兴的责任,提升振兴的信心,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杜绝“干部干、群众看”“干部急、群众闲”等现象的发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科技是重要手段,人才是根本保障。乡村振兴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既要抓好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引进,也要注重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的挖掘,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励各类科技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性力量,依靠科技创新开启乡村振兴的新未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基层基础是关键,核心还在“领头羊”。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必须建设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要打破城乡、地域、单位、行业、身份限制,从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大户、民营企业负责人、农民经纪人中培养,从外出创业能人中回请,从乡镇干部中物色下派,把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懂经营、会管理、有闯劲、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人才选拔或调整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当好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这样,乡村振兴就有了“主心骨”,破解“三农问题”就有了“源动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能在紧锣密鼓中加速实现。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601/100284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