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特定含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有别于其他历史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发展的同向飞跃,巨大的发展成就是新时代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不能混淆于“时代主题”。关于时代主题,斯大林1924年在《论列宁主义基础》中说:“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6](P185)毛泽东曾说,“现在世界是处在战争与革命的新时代,是社会主义革命势力向上高涨与资本主义反动势力向下衰落的时代”。[7](P170)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一方面,时代与时代主题不是一回事。另一方面,十九大所说的新时代不是对国际大势的判断,不是“战争与革命”、“和平与发展”这样的判断,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没有改变我们有关时代主题的基本判断。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1](P58)

还要指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新时期、新阶段、新起点等的关系,也要仔细斟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使用过新时期、新阶段、新起点等。改革开放之初曾大量使用新时期,后来曾大量使用新阶段,新世纪曾大量使用新的历史起点,这些词都是表示社会发展变化的。新时代与这些词在很多方面是相同、相近的,在有些场合是可以互换的。但是从词意上,新时代显得变化更为突出。“时代是思想之母”,用新时代对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有力、更具有意义。

二、新时代的向量

新时代意味着“变”,如果与过去没有变化,当然就无所谓新时代。而“变”就有变化的方向、变化的幅度问题,即变化的向量,朝哪变、变多少的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变化的方向上是同向的。时代变化在方向上有两种,一种是方向上的转折,一种是同向的飞跃。历史上大时代的变化,尤其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变革,很多是转折式的,尤其是在生产方式、政治制度上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法国大革命是这样,十月革命也是这样。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是历史性转折。尽管改革开放前后的基本制度没变,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重大方针政策出现了历史性的变化。我们过去使用的新时期就包含这种转折的意蕴。十九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则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2](P59)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1](P1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所以,我们无论从什么方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总体上与过去不存在转折,而是同一方向的跃升。指出这一点并非无关紧要,如果将“新”理解为转折,容易用现在贬低和否定过去,这不符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传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变化的时间上是“长期”的。马克思指出:“正如线不是空间的点一样,时代不是时间上的时刻”。[8](P256)时代总是一个时间段,时代变化总有一定的时间累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在不同意义上使用时代,各种时代所对应的时间差别很大。比如,社会制度时代,原始社会极长,奴隶社会、封建社会都有以千年计的历史,资本主义也有500年的历史。前文已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是这样的大时代,实际是指一个发展阶段,当然也就没有那么长的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叙述新时代时表述的更明显,“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1](P10)这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点。从那时以来,我们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果从1982年邓小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算起,也就是35年的时间,有一定的时间沉淀,契合人们日常所感知的“代”的长度,容易被接受。这个年限从大历史上不算长,但对于一个阶段来说也如同十九大所说的“长期努力”了。需要指出的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还要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在2050年建成现代化强国。这些都是新时代的任务,要达成这个目标也是长期的。在认识时代长短上,要看到一种趋势,那就是时代的发展在加速。当今时代与历史相比,更是有一日千里之感。速度的加快使得时代更容易变化,换句话说,就是时代变化的周期更加短暂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们的35年所发生的变化,可能是历史上百年乃至更长时间都没有经历过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变化的幅度上是巨大的。就社会发展变化而言,时间是一个参数,速度也是重要的参数,时间乘上速度才是距离,也就是发展的成就。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快速发展,既是国际比较的短跑冠军,速度比较快,也是长跑冠军,持续了几十年。正是在快速发展的推动之下,最近几十年的成就如同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1](P10)文中的“四个实力”、“五个面貌”表明范围大,文中的两个“前所未有”表明变化大,正是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才构成了进入新时代的基础。

还要指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事实判断,而不是价值判断。“新”并不总等于“好”。社会总是包含矛盾的,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而如邓小平指出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9](P1364)新时代既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具有光明的前景,同时依然存在新矛盾和新问题。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昭示着光荣与梦想。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当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新时代不是坐享其成的,而是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