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认可的第一书记

百姓认可的第一书记

摘要: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村民监督污染费的发放;他积极争取资金修复村里的污水排放系统;他协调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开展引水工程,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他还为村里修建登山步道,发展观光旅游;他组织摄影家记录八家的自然人文风光,宣传村庄的变化发展……

大家好,我叫陈润丰,是昌平区崔村镇八家村的大学生村官,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我们村的“第一书记”,现在人们就叫他“苹果书记”。

为什么叫他苹果书记呢?这还要从2015年的那个秋天开始说起。听说市里给派了第一书记,村民们都凑到村委会来看热闹,新来的第一书记叫李昀,个子不高,头发灰白,一脸和气,有的村民开始半开玩笑式的起哄:李书记,你来我们村,要是为我们办事,我们就欢迎你,你要不办事,我们就哄你走。李书记当即就表态:党组织既然派我来这里,就不会辜负这两年时间!两年来,李昀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这句承诺,也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

崔村镇是昌平苹果的主产区,依托燕山山脉的百里山前暖带,这里生产出的富士苹果果型正、糖度高,全国闻名。八家村全村都依靠苹果种植收入,李昀书记来的这一年恰逢苹果丰收,一时间销售成了大难题。如何让好苹果卖出好价钱成为他上任的第一件棘手事。他亲自动手设计八家苹果商标,制作苹果绿色履历,夜以继日的跑商超、跑市场,联系电商平台,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和所有社会关系,村里一下热闹了,京东、苏宁易购、任我在线等知名电商和企业的负责人都来到我们的小村里谈合作,每天都有进村拉苹果的货车,所有订单当场兑现,价格是往年的好几倍,村民们数着手里钱,心里真是乐开了花!没出两个月,八家村的苹果销售一空,附近村也闻讯过来拜托李昀书记帮忙卖苹果,“苹果书记”的美名从此传开了。

村民孙茂家有三十亩果园,老两口今年六十多岁,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眼看苹果就要下树了,老伴却病了,急等着用钱!一边是生病的老伴,一边是数万斤还没销路的苹果,急得孙老汉直抹眼泪。李昀书记得知后赶紧联系企业,一次性就把他家的苹果都拉走了,当李昀书记把数万元支票交到孙茂手里时,老人激动的对李书记说:您帮我换来的这救命的钱啊,我一辈子都要记您的好!冰天雪地里,他开着自己的车为购买苹果的客户免费送货到家,走遍了北京远郊近城的四面八方,他还协调场地,组织果农进城展销,联系客户,诚信服务,李书记带领村党支部解决了苹果滞销困难,有能力,敢担当,两个月的时间不仅卖出了八家村苹果的口碑,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是真心为老百姓谋福利的!

苹果虽然卖出去了,李昀却没有高兴起来,他深知要让八家村的百姓长久地富裕起来,单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经过认真分析,他认为好苹果之所以没有卖出好价钱,主要原因是村民对互联网经济不熟悉、市场信息不灵通,如何能够畅通信息、架起八家村苹果与首都高端市场的桥梁,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2016年3月,在李昀书记的主持下,昌平区第一家益农信息社在八家村成立了,小小的一间信息社兼具了农资购买、网上销售、农技咨询、收发快递、订票缴费等十余项功能,为村民提供各式各样便民服务的同时,不仅让外面的信息进来了,也让村里的信息走出去了。

村民王金海肢体残疾,行动不便,靠养鸡的微薄收入维持日常所需,听说益农信息社神通广大,他主动找到信息社帮忙卖鸡蛋,没想到这貌不惊人的土鸡蛋到了网上却卖出了好价钱,还引来了不少回头客,王金海高兴的说:这下好了,我们只管低头好好干活,再也不用愁销路了。他还盘算着有朝一日也给自己的鸡蛋注册个品牌,将来干出一摊大买卖!

来八家村的两年,李昀书记从未休息一个周末,他心心念念的是八家村的发展,时时刻刻牵挂八家村百姓的福祉。他联系市区农广校让村民免费去学习烹饪,先把饭做好,再办民俗户。他联系歌华有线为村里搭建了智慧党建平台,让老年人打开自家的电视,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大事小情、监督党务村务。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村民监督污染费的发放;他积极争取资金修复村里的污水排放系统;他协调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开展引水工程,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他还为村里修建登山步道,发展观光旅游;他组织摄影家记录八家的自然人文风光,宣传村庄的变化发展……李书记为村民办的好事早已数不清了,他也和八家村民成为了一家人。现在,上访反映问题的少了,向村党支部寻求支持的人多了;对集体事务莫不关心的少了,积极参与共谋发展的人多了;说风凉话抱怨的少了,宣扬正气一心跟党走的人多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李昀就是新时代党员的其中之一,他既没有辜负党组织的信任,更没有辜负老百姓的托付,也正是因为有着一批批像李昀书记这样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一切以群众的意愿为上的党的好干部,我们的各项事业才会蒸蒸日上,我们的党才会永葆青春!

我的宣讲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