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张荣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在一起”三个字,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不是资本主义社会里由少数精英组成的选举团队,而是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在97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中,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关键就在于紧密地和最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新近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分30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特别是其中第八讲,更专门论述了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来自于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回忆说,上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在那儿度过了7年时光。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后来,我当了这个村子的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

正是从这种同群众的感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关于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号召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指出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他说,大家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关于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他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做好教育、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工作。

从政党的发展历程看,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成立以来97年的历史,就是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同甘共苦一起奋斗的历史,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是形成和发展、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政党是阶级的组织,任何政党都是与特定的群众基础相联系的,都有党群关系问题,只不过因政党的阶级属性不同,这种党群关系也会有实质的不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宣布自己是代表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而且在实践中也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始终代表着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才使我们党从小到大不断进步,才使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到新的胜利不断发展。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我们一定牢记共产党人党群关系的这一特点,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成立97年来,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矢志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大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这既是改革的目的,也是凝聚改革动力和社会向心力的最大公约数。要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让人民群众更体面地生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