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成:活着树一面旗帜 倒下铸一座丰碑(2)

王辅成:活着树一面旗帜 倒下铸一座丰碑(2)

摘要:20世纪90年代,王辅成在天津师范大学面临退休,已是副校级巡视员的他,被领导关照,并没有具体工作安排。有人说,享受着局级待遇,工作又清闲,多好!王辅成永远记得党旗下的誓言,他想,退休就意味着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时间变少了,必须抓紧时间。

台上·台下

“约法三章”,是王辅成每次上台宣讲的开场白。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力求生动、自然,达到活跃气氛的效果,也体现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三是不计报酬讲,如果非给不可,就将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

站着讲,对一位老人来说已是不易,何况他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胆结石等多种疾病。但王辅成把宣讲当成自己神圣的使命,有着严格的自我要求。他会根据不同的受众、不同的需要选择题目和事例,准备讲稿和提纲。给中小学生讲道德和理想,给大学生讲人生和文化,给机关干部讲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给教师讲教书育人、职业道德,给社区居民讲社会公德、形势政策。即使是同一个主题,面对不同的听众,他也会准备不同的讲稿。

宣讲中,王辅成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都是信手拈来,叙述原文精确到字数,并能说出出处、篇目,甚至精确到第几页、第几行,听众无不被他的博闻强识所折服、被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所震撼。王辅成并非天生记忆力超群,学习是他的不二法宝。他每天坚持学习五六个小时,早起用两个小时学习背诵规定的篇目,下午阅读和摘抄,晚上再温习以前读过的书籍和读书札记,在日复一日的啃读中融会贯通。

20余年来,王辅成面对过近万人的大场面,也有过随时随地、一对一的小座谈。无法知道他的宣讲在听者的心里产生了多少回响,听过他宣讲的人说,他能把人讲哭了。

他在天津城建大学做题为《“中国梦”与“三观”》的宣讲后,现场听众全体起立,不仅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而且向他长时间地鞠躬……

天津师范大学每年的新生入学第一课,是必邀王辅成来讲的。面对全校5000多名新生,他旁征博引,很多学生听完,写下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他应邀到中国传媒大学做宣讲,结束时台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一位学生说:“王老师讲到动情处,很多同学都流泪了,那份感动,由不得你不流泪。”

天津大学的高一歌同学在给王辅成的信中说:“您的真心、赤子之心,对人生的信仰,给我强烈的心灵冲击和共鸣。”

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王辅成这个名字,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把他作为自己的“人生偶像”“精神导师”,不仅仅是因为他在台上的演讲打动人心,更是被他在台下展现出的共产党人的朴素、坚定、忠诚、信仰所感动。

邀请王辅成宣讲的单位,都领教过他的“倔脾气”。不管去哪里宣讲,从不让人接送,不管多远,都自己乘公交车去。怕堵车,他总是早早出门,有时提前到了,就在外面找地方走走,生怕给别人添麻烦。

一次,王辅成应河南省安阳市一所重点中学的邀请,两次前去为全校师生宣讲,他执意自费购买往返的火车票,且未收取一分钱宣讲费。校方过意不去,为他安排了河南省内旅游,王辅成也婉言谢绝了。

前不久的一天,王辅成在天津海河教育园的一所学校宣讲完,中午来不及吃饭,又换乘三趟公交车赶到天津师范大学宣讲。一听说他还没有吃饭,工作人员赶紧请他吃了一碗面条,结果他非要给饭钱,对方没答应。最后,他偷偷把饭钱投到校内一个公益捐款箱中。

人们说,王辅成什么也不讲,他往讲台上一站,就已是一堂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