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成:活着树一面旗帜 倒下铸一座丰碑(3)

王辅成:活着树一面旗帜 倒下铸一座丰碑(3)

摘要:20世纪90年代,王辅成在天津师范大学面临退休,已是副校级巡视员的他,被领导关照,并没有具体工作安排。有人说,享受着局级待遇,工作又清闲,多好!王辅成永远记得党旗下的誓言,他想,退休就意味着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时间变少了,必须抓紧时间。

身前·身后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王辅成每次反躬自省时,都要背诵诗人臧克家的名篇《有的人》。“一个有理想追求的人不能仅满足于生存、生活着,更要奋斗、奉献着。”

早在20多年前,王辅成就开始了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的奉献行动。有一年,他因病住院治疗,坚决不住单位安排的条件较好的病房,出院时还给同病室生活困难的病友留下1000元;在天津城建大学演讲时,得知一位女大学生的父亲得了尿毒症生命垂危,他二话没说掏出1000元,亲手交给了这名学生,回家后又给她汇去1000元;从2014年起,他每年为天津市“老促会”资助单亲母亲活动捐资2000元;他一直慷慨资助着河北、河南、山西、宁夏的困难学生,而这其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和王辅成见过面,有的至今不知资助者姓甚名谁。几十年来,王辅成把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钱,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40余万元。

1982年“五一”期间,王辅成作为天津市劳动模范代表,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代表座谈会,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中国保尔”吴运铎,吴运铎为他写下一句话:把一切献给党。几十年里,王辅成时常对着这六个字凝神静思,咀嚼品味字里行间包含的共产党人的忠诚与信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我对这六个字的理解。”王辅成说。他常以鲁藜的诗句自勉:“我在‘无我’里获得意义,种子消失在泥土中获得价值。”

在“三观”的宣讲中,王辅成也多次讲到“生死观”。有大学生问他如何看待死亡,他说,死亡是生命新的远征,如果把人生比作交响乐,那么一共有三大乐章,在职时是人生的第一乐章,退休后是第二乐章,死亡则是生命第三乐章的起始。

对于自己的第三乐章,王辅成早有安排,10多年前就立下了遗嘱,2年前最后一次修改:“活着完献生命,死后全捐遗体。”明确表示,捐献遗体,并希望将遗体制成标本,服务于科研,站好奉献最后一班岗。他觉得,这是一位共产党员的终极奉献,也是一位老党员对诺言的兑现。

在王辅成的笔记本里,我们读到了他写下的这样一首诗:

“党!亲爱的党……

在您面前,我永远是个幼稚的孩子,

虽然如今,我已白发苍苍。

我深知:没有您的呵护、关爱和哺育,就不会有我的健康茁壮成长。

我深知:儿女的报答如滴水,而党母恩深,深似大海与重洋!

我深知:您对我们最大的期许,就是——活着能够树起一面旗帜,取法乎上!

我深知:您对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倒下能够铸就一座丰碑——为后来人导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