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冰箱变奏曲

电冰箱变奏曲

摘要:40年了,我家的电冰箱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以小换大之后,又迎来了从多到少,由大换小的新变化。这既非简单的回归,更不是倒退,它是更高层次上的发展,更高水平上的飞跃:电冰箱的变化,是在演奏着生活水平与改革开放同步而行的宏伟乐章!

炎炎夏季吃冷饮,前尘往事涌上心,不禁想起了39年前,我家购置第一台电冰箱时的情景。

1979年元旦,邻居送给我母亲一张电冰箱购物券。在凭票购货的岁月,电冰箱属于可望而不可及的高档消费品!当一台雪白色单开门的电冰箱立在家里时,全家老小欢欣鼓舞的样子,至今历历在目。

这台120立升的电冰箱,并不是国产货。虽然从1958年开始,我国就已生产电冰箱,但那仅仅是作为医疗器械,而非生活用品。这台“比留萨”牌电冰箱,是当时王幼平大使与前苏联进行恢复邦交正常化谈判后,才进入我国市场的。

曾几何时,物质的匮乏,竟一眨眼的功夫,就被扔进历史的垃圾箱,各种商品像变魔术似的,一下子冒出来了。不仅每日三餐的主食、副食花样翻新,而且各种祖祖辈辈听都没听说过的冷饮,就着实让国人眼花缭乱。

为了存放层出不穷的冷饮,5年后的夏天,我家又购买了一台国产双开门240立升的电冰箱,它的冷冻室格外大。拥有两个冰箱的生活,令我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在做梦!

但没过多久,生活中产生了新的“矛盾”:逢年过节,家里几口人都拎回各自单位发的年货,一时哪里吃的完。开始时,我们放在凉台上,好在冬天气温低,不会变质。可是这不卫生呀,90年代初,一个仅冷冻室就有246立升的海尔牌“大王子”电冰箱,从百货大楼运到了我家。

嗬!这个大家伙竟有1.65米高,超过了我的身高。它的上半部是100多立升的冷藏室,下面的246立升冷冻室,分成四个大抽屉,每个抽屉的食物不串味儿,比起放在凉台上,不仅干净,而且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儿。记得我童年时,只在副食店里见过两节体的大冰箱,那里面是清一色的冻肉。想不到如今我家也用上了这两节体的大冰箱,而储存的食品,竟比过去的副食店还齐全,真可谓“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这回,大概十年也不用再买电冰箱了!

然而,我又错了。随着物质的快速增长,副食品越来越多了,冷冻室还是小呀!于是20年前,又添置一台海尔牌小冰柜,不但可以存放副食,还可以放粮食。家中同时摆放了大小两个冰箱和一个小冰柜,这种“鸟枪换炮”的巨变,真令人始料不及!

再后来,面对琳琅满目的市场和应有尽有的商品,我家的追求又变了:东西要少买少存,大冰箱果断报废,用一台不太大的无氟节能型冰箱取而代之!

40年了,我家的电冰箱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以小换大之后,又迎来了从多到少,由大换小的新变化。这既非简单的回归,更不是倒退,它是更高层次上的发展,更高水平上的飞跃:电冰箱的变化,是在演奏着生活水平与改革开放同步而行的宏伟乐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