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跨岛发展 厦门续写新篇

加速跨岛发展 厦门续写新篇

摘要:目前,厦门市已有各类研发机构超过500家,建立了软件、半导体、生物医药等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构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研发—成果交易—创业孵化—中试产业化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

把20万片石墨烯薄膜叠加,只有一根头发丝厚,硬度却是钢铁的200倍,比钻石还坚硬。被称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产业在福建省厦门市蓬勃发展,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聚集10余家产业化石墨烯企业,年产值逐年倍增。中国第一家石墨烯企业、第一家盈利的石墨烯企业、第一家规模化的单层石墨烯生产企业等都诞生在厦门。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最早设立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依靠创新驱动走向高质量发展,从“小而美”向“美而强”大步前行。

  构建大开放格局

不久前,中电58所技术转移中心项目正式落地,海峡科技城策划启动,设立科技创业种子暨天使投资基金,“科易宝”在线技术交易系统及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等成果交易平台加快在全国推广……厦门市创新创业环境进入再升级阶段。

目前,厦门市已有各类研发机构超过500家,建立了软件、半导体、生物医药等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构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研发—成果交易—创业孵化—中试产业化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厦门围绕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大力拓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效,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面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率先形成知识产权“三合一”“多合一”系统保护体系。如今厦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最近又率先推出60条惠台举措,台湾同胞在厦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在台资企业中赢得广泛赞誉。厦门市的“放管服”改革力度空前,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居全国第4,80%以上的审批服务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中欧(厦门)班列,是最早从我国自贸试验区内出发的跨国班列,现已通达10个国家,并于2017年成为全国首条加入中欧安智贸项目的铁路航线试点。日前该航线又新增了厦门—西安—布达佩斯线路。中欧(厦门)班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厦门自贸区推出了34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49项,最佳实践案例数量占到全国16.7%。厦门自贸区注重创新集成,搭建了航空维修、融资租赁等一批重点产业平台,其中有10个被列为福建省重点平台。2017年厦门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投资额增长70%,与金砖国家和重点新兴市场经济体贸易额增长23.1%。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全球首个ROS1靶向药物伴随诊断试剂、全球首例非金属材料散热器……厦门科技创新发展势头迅猛,研发了一批跻身国际一流行列的原创性产品和技术。厦门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2017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4241.3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71%;福建省9大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厦门有8项位列第一,科技创新成为厦门经济发展核心动力。

近年来,厦门市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十大强市创建市、国家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等,出台了《科技创新二十五条》《厦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瞄准阻碍创新积极性的核心关键节点,推出了一批突破现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举措,有效调动了全市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

液晶玻璃基板是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链最急缺环节。当地瞄准产业链填平补齐,坚持“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找准目标企业,引进电气硝子玻璃项目,打造全国产量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促进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

落户厦门湖里区的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SIP话机,长期注重研发投入,坚持自主品牌建设,产品闯入欧美高端市场并得到行业认可。2017年亿联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市值超过200亿元。目前,亿联已是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SIP话机提供商,拥有30多项专利。

随着艾德生物、强力巨彩、美亚柏科等科技“小巨人”企业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凸显。截至2017年底,厦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25家,占福建省高企总数的46.7%。

“企业研发经费补助政策”是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首批落地试行的12项创新事项之一,厦门自2015年在福建省率先推出以来,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017年厦门市社会研发投入(R&D)占GDP的比重达3.11%,是全省平均值的近2倍、全国的近1.5倍,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跨岛发展为转型拓展空间

2002年,厦门“跨岛发展”战略决策的提出,意味着厦门从岛内优先发展阶段,迈入跨岛发展新征程。跨岛发展拉开了城市格局与骨架,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施展拳脚的更大空间。

翔安区一直用创新理念,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扶持双创的道路上前行,新鲜出炉的翔安区加快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方案中,“创新驱动战略”一眼可见。

2014年厦门平板显示业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厦门市首条千亿元产业链。为这条千亿元产业链作出贡献的友达、宸鸿、达运、冠捷、天马微电子、电气硝子、京东方等众多百亿元以上产值的龙头企业均在翔安,形成了覆盖玻璃基板、面板、背光模组、整机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一个世界级光电产业的崛起,把一条前所未有的坚固产业链,牢牢地拴在了翔安,成为翔安发展新引擎。2015年翔安区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比2003年的31亿元足足增长了33倍。

从制造迈向智造,厦门岛外各区纷纷选择用智造引领转型升级。

无须电泵不要水箱,仅靠机械就能实现高效强劲冲刷,2017年初,海沧新阳工业区的恩仕-威迪亚集团发布了“普莱”无水箱坐器,一经推出就引起业界震动,被称为智能卫浴业的一次突破性革新。

2017年底,海沧出口智能家居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智能家居质量安全示范区。据统计,目前海沧区共有规模以上智能家居制造企业50余家,整体发展形势良好,拥有松霖、瑞尔特、德林、阳光、迈度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地位和示范作用,全球卫浴品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