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石景山有个“老街坊”

【2018-07】石景山有个“老街坊”

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老街坊”,是继“西城大妈”“朝阳群众”“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之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逐渐发展壮大的新生群众力量。“老街坊”发端于石景山区八角街道。2013年底,为实现“就近养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周到细致的养老服务,八角街道成立了石景山区第一家社区养老驿站。经过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一种新型的居家养老模式,被冠以“老街坊”品牌。2016年,石景山区被确定为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如今的 “老街坊”,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开放式社会组织,已成为石景山区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张新名片。

“老街坊”的初心

石景山区是北京著名的老工业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不完善,违规违建现象比较严重。社区大部分是原工厂的宿舍楼,居民以产业工人为主,人熟、地熟、情况熟,且老年人居多。

守望邻里:互帮互助,助力社区居家养老。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搭把手、帮个忙,这种自发式的志愿服务,在熟人社区居民养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八角街道辖区7.6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28万人,老年人口占社区人口比例均达到29%以上,个别社区甚至超过40%,远超全市平均水平。这些老年人中,许多是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十分迫切。2013年,八角街道率先在居家养老工作中创造了“110式”的“老街坊”居家养老模式。石景山区出台了《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在全区9个街道建立街道“老街坊”养老服务中心及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近千名“老街坊”志愿者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将家政、医疗卫生、精神文化等多种养老服务辐射到社区。

共建家园:在自律和互促中守护社区环境。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老街坊”带来了施展拳脚的新舞台。随着拆违整治向社区延伸,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个别居民对拆除自家违建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产生了对立情绪,矛盾冲突日益增多。如何化解矛盾,减少冲突,通过有效的工作推动拆违整治,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难点。关键时刻,街道社区动员老党员、老楼门组长、老街坊们组建了一批“老街坊”劝导队,通过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带头宣传政策,在社区自发形成了劝拆、助拆的强大群众组织。今天,如何规划腾退空间,建设美好家园,又成为了老街坊们建言献策的重点。

“ 老街坊”的内涵

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八角街道不断完善“老街坊”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三项机制”,健全基层民主制度,落实民生家园建设,实现社区共商共治共享。

共商:健全“老街坊”利益表达机制。“老街坊”采取多种形式收集意见,逐步形成一套平等合法、程序规范、科学公正、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一是深挖共商内涵。将“老街坊”参与事项由单一活动类拓展至街区环境治理、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社会治理各方面,收集更多社会治理的“金点子”。二是拓宽表达渠道。“老街坊”可直接参与党建服务群众经费、民生家园资金等项目的立项、决定、监督等,既对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又对接社区党员群众需求。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副书记,听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三是以重点造亮点。街道在2017年推出“老街坊”微心愿征集活动,了解“老街坊”所思所想所盼;结合无违建社区百日行动,启动“老街坊的畅想”暨房前屋后微治理创意征集活动。

共治:健全“老街坊”利益协调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强调融合共治,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群体利益。一是“聚智”老街坊。设立“老街坊”议事会作为社区常设机构,建立“老街坊”议事厅议事规则、规范决事程序。二是“聚力”老街坊。发挥“老街坊”在互帮互助、劝说疏导、矛盾化解等方面的骨干作用,组建“老街坊”消防队、巡防队、劝导队、爱心队等。三是“聚才”老街坊。充分发挥“老街坊”才艺特长,组建“老街坊”园艺会,帮助社区恢复绿地、美化家园。借力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充实“老街坊”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共享:健全“老街坊”利益保护机制。围绕医疗、养老、便民等民生问题,努力形成资源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不断提升“老街坊”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完善养老设施。目前,已有1家街道养老照料中心、9家社区养老驿站投入运营(2017年累计服务近20万人次),率先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二是增设文化设施。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首批建成7个集免费借阅、优惠购书、提前预约、中途转借为一体的24小时智能书店。三是丰富“菜篮子”。鼓励社会单位参与“老街坊”的“菜篮子”工程,以公益化、连锁化、综合性服务为方向,引入蔬菜直通车16个、社区便民菜站6个。

“老街坊”的温度

如今,“老街坊”已经不仅仅是邻里关系的代称,而是所有生活在石景山、工作在石景山、热爱石景山、关心石景山、建设石景山的石景山人的统称,成为邻里间守望互助的文化符号。

始终坚持基层治理的“自治”理念。调动群众积极性,组织居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是做好基层工作,避免“政府干、群众看”尴尬局面的重要途径。如何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居民有热情、有动力“自治”,是基层治理的智慧所在。“老街坊”通过建立议事厅,为居民搭建建言献策平台,鼓励居民行使自我管理权力,成为自我化解基层社区管理矛盾的典型。

始终坚持基层治理的“协商”理念。基层治理既要注重规范的普遍性,也要让治理方式充满温度。“老街坊”一方面宣传党的政策,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方面了解居民实际困难,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在治理一处“开墙打洞”问题时,“老街坊”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户人家“开墙打洞”是为了家中的残疾人出行方便。核实情况后,街道出面为居民楼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开墙打洞”问题迎刃而解。

始终坚持“法治与德治结合”的理念。“法治”重在讲求规则和秩序,“德治”重在以情化人、以情感人。“老街坊”的工作理念是关照人情,致力于情感疏导,以柔性方式劝导居民。与其他人群相比,“老街坊”熟人熟面孔熟情况,交流更方便,解决问题更显“润物细无声”。

(作者:鄯爱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