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中关村中学的“身边榜样”

【2018-07】中关村中学的“身边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坐落于首都乃至全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是北京市最年轻的高中示范校。近年来,中关村中学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身边榜样”为抓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勇于创新,学校的优质、特色教育品牌步入内涵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校,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源基地校以及北京市科技后备人才早培基地。中关村中学党委先后荣获海淀区“五型五好”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海淀区教育系统“群众信服”的好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用党建创新打造优秀校园文化

党建引领打造校园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一所优秀的学校,需要深层次、高品位的文化引领。优秀的校园文化,能够通过身边鲜活的事件或人物来折射和体现。学校党委确立了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通过基层党组织汇聚学校优秀文化、引领团队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在校园文化的引领激励下,教职员工将共同的价值取向内化为自觉的思维和行为,更主动地关注自身的成长与超越,推进团队成员的创造精神。

党建引领搭建宣传平台。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中,先进榜样的宣传、表彰,常常存在滞后性,缺乏生动性。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是学校党委面临的第一道难关。解决问题,找到根源是关键。通过调研,学校党委发现,宣传的滞后性具体表现在一学年或一学期才表彰一次先进个人,导致榜样人物事迹的震撼力和感动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缺乏生动性具体表现在先进个人的表彰一般是集中进行,多为三言两语、千人一面的通报形式,难以将他们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进行深度、鲜活展示。学校党委从创新宣传方式、搭建舆论平台入手,推出每月海报宣传“身边榜样”的新载体,创造性地开展“身边榜样”推荐、展示活动。

党建引领选树“身边榜样”。为促进“身边榜样”宣传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关村中学“身边榜样”推荐、宣传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有两个特点:一是就事论事,聚焦小而精,抛开大而全;二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评选之初,学校党委就明确提出了“身边榜样”优秀品质的关键词: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执行有力效果彰显、创新方法提高效率、贡献智慧促校发展、忠诚团队舍己忘我、顾全大局谦虚礼让等。这一制度延展了“身边榜样”的内涵,一批令教职员工为之骄傲和自豪的“身边榜样”脱颖而出。

让“身边榜样”讲好暖心党建故事

每月评选突出时效。学校党委要求,“身边榜样”从当月25日前推荐,到下月5日前海报宣传,力求10天内完成,具有极强的时效性。“身边榜样”候选人,经各部门推荐、申报和行政会审议通过后,校党办深入挖掘“身边榜样”的优秀品质或突出业绩,撰写不超过1200字的事迹材料,在校刊《村韵》上刊发。同时,由校党办提炼和撰写不超过500字的解读和点评,配发“身边榜样”大幅照片,制作成海报,在校园内张贴。通过校刊和海报及时宣扬先进教职员工事迹,在师生中营造出了“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深度报道故事感人。“身边榜样”强调当月的感动引发点,学校党委要求被推荐人在当月有重大成果或感人故事,业绩突出,催人奋进。首个宣传的金牌教练王芳老师,连续21年蝉联北京市中小学武术竞技比赛团体冠军。懂尊重、善鼓励的引领成长型教师代表王昕,她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学生规划人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同学,坚持共同进步,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创设了“课堂推进,教师跟进辅导”特色课程模式的北京市优秀教师徐军,她是全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课程开发及教学指导专家,用课题研究为学生装上自主成长“发动机”。此外,在标杆典型的带动下,中关村中学涌现出“教”怀大爱的语文特级教师李万华;胸怀全局、优秀履职的援疆党员教师富瑶;勇挑重担、执着追求的学者型教师邹北雁;“三心二意”呵护学生成长的好老师涂红莉等一大批优秀“身边榜样”和一大批暖心党建故事。

提炼品质汇聚文化。“身边榜样”是学校主流文化、优秀品质的先进人物代表,是学校党委汇聚党建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展现。中关村中学每月评选1~2位“身边榜样”,3个校区制作12张海报开展校园宣传,每年年末的全校总结大会集中颁奖,提升了“身边榜样”荣誉的特殊分量,实现了“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文化引领功能。通过对“身边榜样”优秀品质的梳理,凝聚了身边先进理念的践行者,提炼了蕴含丰富的标杆精神。目前,学校党委评选出29位“身边榜样”。通过鲜活生动的宣传方式,书写了一幕幕鲜活灵动的感人故事,更将中关村中学的正向价值观、主流文化,通过活生生的人和事集体呈现出来,将抽象的学校教师优秀文化演绎得通俗温暖,深受教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中关村中学党委“身边榜样”每月海报宣传的成功探索,得益于工作中主抓的“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建创新。通过党建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校园文化的优秀党建品牌。二是坚持聚焦身边平凡故事。学校党委通过“身边榜样”推选宣传,用温馨的方式,让教职工及时、敏锐地发现校园内一个个鲜活的温暖、闪光和精彩故事,去发现、去品味、去学习身边那些令人感动的瞬间和身边那些可信可敬的普通人。通过让激励目标更加清晰、生动和具象,盘活了学校的文化大棋,实现了党组织凝心聚力促改革和办学质量的双提升。三是坚持弘扬优秀校园文化。通过“身边榜样”宣传活动,学校积淀了勇于拼搏、勇争第一的金牌精神,“团队有需要我就顶上去”的担当精神,“我代表学校”的主人翁精神,以及爱岗敬业、胸怀团队、无私分享的博大胸怀,把平凡小事做得不平凡,把平凡岗位做出高品质,成为中关村中学的优秀教师文化。

(作者:祁建欣,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党委书记;苏纾,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金恩华,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