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中的拓荒者

改革开放中的拓荒者

摘要:从基层干部一步步走到漳浦县“一把手”,大刀阔斧的改革,他一路拓荒,有人称他为“黄大炮”。据介绍,黄步翔在任的13年间,漳浦的山海开发热火朝天,荒山逐渐绿化,种上了百万亩林、果;10多万亩滩涂养上了鱼、虾、贝。

“大念山海经,黄土变成金”与如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谋而合。在黄步翔任中共漳浦县委书记的13年间,他求真务实、拓荒改革,日前,福建漳浦县委、县政府决定推荐其为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人物。

1932年6月,黄步翔出生于漳州市海澄县(今龙海市)莲花乡溪北村的一户农民家庭。1951年5月,他开始参加工作,任海澄县海沧区财政助理员。此后,在基层实践,于1974年11月,任中共漳浦县委书记兼县革命委员会主任。

从基层干部一步步走到漳浦县“一把手”,大刀阔斧的改革,他一路拓荒,有人称他为“黄大炮”。据介绍,黄步翔在任的13年间,漳浦的山海开发热火朝天,荒山逐渐绿化,种上了百万亩林、果;10多万亩滩涂养上了鱼、虾、贝。

有人说,黄步翔在漳浦担任县委书记的13年,是开发山海对外开放成效卓著的13年。他出生农民家庭,对农村工作很熟悉,抓农业很有一套办法。

黄步翔一到漳浦县任职,就大抓农业生产,大搞水利和农田开发,第一战役即组织人员拓宽、加深鹿溪河道……1978年至1979年间,漳浦农村悄悄试行联产承包、分田到户等办法,被作为反面典型予以批评,在这段时间里,黄步翔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1981年初,项南任福建省委书记不久,下基层考察,把漳浦列入行程中,此行对于黄步翔来说,意义重大。项南坐中巴从福州一路南下,看到漳浦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听到黄步翔汇报漳浦正在试行生产责任制,把山上的荔枝树、海边的海蛎埕分到每家每户管理,他非常高兴,并称赞黄步翔“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后来,项南又支持漳浦山上种植林果茶、海上养殖鱼虾贝的做法,并总结为“念山海经”,建议成立“花果中心”,题写“大念山海经,黄土变成金”,作为花果中心大门的对联。

连续5年,项南5次到漳浦考察调研,每次都看到漳浦的新变化,于是加以总结推广。有人说,黄步翔是“黄大炮”,项南肯定“大炮比机关枪好”;有人匿名诬告黄步翔,项南派专案组下来调查落突,亲自执笔在《福建日报》头版刊发评论“不许诬告!”。

漳浦县委书记黄步翔(右五)向项南(右二)等汇报山海开发情况。

在黄步翔等一班人的领导下,漳浦的山海开发热火朝天,荒山迅速绿化,引进台资、外资的步代加快,对台小额贸易量连年居福建全省首位。对台引进大批水果、水产等农业优良品种,兴办了一批工厂,对虾养殖规模成为我国南方第一大县,经济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给予关注,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干部就要实干---记中共漳浦县委书记黄步翔》;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文中提及“赞扬黄步翔这位县委书记朴实无华的实干精神”……

1993年5月,时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的项南为严利人所著的《金浦潮》一书作序“赞拓荒者”,文中对黄步翔的拓荒精神再次给予赞赏和肯定。他写道:“人民是明白的,历史是公正的。漳浦县那位因开拓而闻名的县领导,在他调离漳浦多年之后,仍然在人大代表选举中,获得最高的选票,这就是人民对拓荒者的最大信任。”

1995年,黄步翔从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又重回漳浦,与老伴一起在花果中心承包一座约65亩的荒山丘开垦种果,自费建房安家,当起了农民,用退休金购买果苗、肥料,雇工挖穴、栽种,继续着拓荒者的事业。

黄步翔经营的荒山丘很快便花繁果硕,郁郁葱葱,成为远近闻名的一处亮丽风景点。至2011年,他与老伴在这“荔眼山庄”平房内一住就是16年,这时他年届八旬,已进入耄耋之年。在亲人的劝说下,黄步翔离开了钟爱的“花果山”,回到漳州市区怡养天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