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2018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党的领导力重要维度,对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都具有导向作用,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着力点。

timg (1)

(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政治领导力的保证

党的建设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动力和条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着优良的传统,虽然从概念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在十九大报告中,但是对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重视和强调从党成立之初就有所体现,并且非常重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先进性、纯洁性具有独特作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突出体现,自我革命是在坚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基础上的革命,就是要突破各种体制机制的束缚和限制,通过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各方面创新,增强党的领导力,进而转化为推进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

(二)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取向

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实现党对革命、建设、改革和治理有效领导的重要基础,政治领导力相较于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有更强的约束性。集中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在党内有助于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健康有序的组织路线,保持政治路线的稳定性,有助于立足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既不超越发展阶段,也不滞后于发展阶段,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有助于通过政治社会化,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认同和支持,形成基于价值共识的“价值共同体”,有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将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保证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一致性的统一。

(三)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政治领导力良性互动

党的政治建设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实践过程,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成果。党的政治建设是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必然选择,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加强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观取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理论到实践都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实践性,人民性的价值取向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价值基石,实践性的现实特质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基本保障。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政治自觉的集中体现,政治自觉是政党自觉的重要维度,对于保持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内在驱动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要解决“历史周期律”问题,关键就在于解决长期执政的问题。为此,就要妥善处理好政治性与人民性之间的关系,党和国家的性质与宗旨决定了政治性与人民性具有本质一致性,政治性体现人民性的政治属性,人民性奠定政治性的价值基础。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指引下,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从而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政治保证,为人民性的价值转化提供基本方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718/100977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