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3)

主持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点是什么?

宋伟: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它确实有它自己不一样的特点。

第一点就是独立自主。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独立自主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独立自主意味着中国是一个不结盟的国家。结盟意味着一种传统的国际关系,跟一方结盟、去反对另外一方。但是,不结盟就意味着中国有自己独立自主的外交立场。我们会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中国的对外政策,而不是跟着某一方走,我们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而且我们坚持自己的国家利益。用邓小平同志的话来讲,就是“任何外国人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中国有自己独立自主的政策立场。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不结盟,而是发展各种高水平伙伴关系。例如说,中国和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个定位是非常高的。中俄是结伴而不结盟,双方在国际事务上有很多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但是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我们首先还是从自己的国家利益以及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来决定我们的政策的。所以,我们有些政策与俄罗斯一致,有些也不一致。这都充分表明了我们独立自主的外交特色。

其次,独立自主意味着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也就是说,中国自己独立自主,也尊重别的国家独立自主的权利。《联合国宪章》规定,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中国绝对不会干涉他国内政,去搞以前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那一套。我们尊重每个国家的人民自主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所以,独立自主,也意味着我们希望独立自主,也尊重别人的独立自主。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这也包含在中国所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之中。新型国际关系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第二个特点是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取决于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并不想走以前的老路——强大了以后就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就去控制别的国家,也就是损人利己。但是我们认识到一点,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与以前已经不一样了,如果别的国家继续停留在贫穷落后的状态,那么中国也没有安全的外部环境。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各国之间的商品、资本、人员的流动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风险也是全球流动的。在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的背景之下,中国不仅要实现自己的发展,也要与别的国家共同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中国在外交中坚定不移地走合作共赢的道路。现在,不管英国脱欧也好,还是特朗普越来越转向贸易保护主义也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国际社会的贸易保护措施越来越多,远远超过以前。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中国要继续坚持开放,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反对损人利己,这是我们所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核心——合作共赢。

第三个特点是量力而行。量力而行表现在很多方面。邓小平同志在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之后,我们的对外援助政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之前,我们的对外援助,一是量非常大,二是更多的是采取无偿援助的方式。中国自己还是一个比较穷的国家,我们愿意帮助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起发展,但是援助最终要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的对外援助政策就更多的是重视平等互利、重视技术援助。也就是说,我帮助你发展起来,而不是简单的输血。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对外援助始终是这样的一个思路。

如果回顾这40年的中国外交历史的话,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承担国际责任、参与全球治理,也是一步一步慢慢地把目标提升起来的。从1978年到80年代末,更多的是埋头搞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要是关注国内。从1989年到2002年,中国逐步地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比如说,在与东盟建设自贸区的时候,中国就表现的很大气,我们提出“早期收获计划”。所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非常顺利。刚才我也讲到,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中国也是表现出负责任的形象。从2002年到2012年,我们看到中国更多的参与全球治理,成为二十国集团的一员,并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应对气侯变化、打击恐怖主义、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中国承担的责任是在逐步地上升的。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努力和表现也非常认可。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是与中国自身的实力相适应的。我们不能超越自己的实力去做我们做不到的事情。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首先是要对中国人民负责,然后才是对国际社会负责。超越自己的实力去做一些事情,那就是对中国人民不负责。因此,我们看到我们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作用、所承担的责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表明我们的外交一直是有理、有力、有节,量力而行的。

主持人:而且我们发现,我们国家的主场外交或首脑外交比以前更多了。

宋伟:对。我觉得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正在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愿意去承担国际责任,愿意去推动一个开放的、多边的国际体系的继续发展。国际社会一方面希望中国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资金、技术,当然也包括中国方案。因为全球还面临很多的问题和困难,而美国等国家更多的转向保护主义、保守主义。在这种条件之下,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是谦虚的。从我们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看得很清楚,中国政府是非常谦虚的,我们把它定位为一个国际合作的倡议。我们在做事情、应对挑战的时候,一定是大家一起来办、一起商量。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中国外交还是要继续保持低调,我们可以做一个引领者,做一个倡导者,但凭中国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可能把这些事情都做完的。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