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4)

主持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宋伟:刚才我们讲了很多机遇方面的东西,比如:中国实力增长,让我们更有能力去做事情;国际社会也非常期盼中国能作出更大的贡献,等等。但是也确实有一些挑战需要我们妥善处理。

第一个方面的挑战主要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从2009年以后确实面临着一些问题。奥巴马上台以后,改变了之前美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定位,认为恐怖组织不是美国的主要对手,像中国这样发展非常快速的国家才是美国的主要对手。所以,2009年以后,奥巴马政府就开始搞“亚太再平衡战略”。再平衡的重点就是平衡中国的影响力。特朗普上台以后,他的战略观其实没有发生变化,他在对华政策方面的看法与奥巴马是基本接近的。他认为,中国的挑战非常严峻。因为特朗普特别看重经济实力。他说过,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中国在军事上还不是美国的威胁,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太快,如果让中国继续这么发展下去,很可能再过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实力就会超过美国,可能就会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所以,特朗普的战略观与奥巴马是一样的。但是,他与奥巴马不同的地方在于,他认为中国的威胁更严峻,因为经济实力是一切其他实力的基础。如果中国在经济上超过美国了,那么美国的这种领导地位可能就会永远性失去。所以,我们看到,特朗普就任以后做了很多事情向中国施加压力,核心在于希望打压中国快速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势头。2017年12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正式把中国界定为战略对手。所以,从中美关系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我们没有把美国作为一个挑战的对象来看待,但是美国方面对我们有很深的误解。他们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以后一定会挑战美国,而且这个观念已经形成并且正在逐步成为一种所谓的新的“政治正确”。这对中美关系构成了很大的影响,而且也对中国的国际战略环境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毕竟美国现在是国际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影响力确确实实是不容忽视也不能忽视的。

接下来怎么样来应对中美关系的挑战呢?我觉得无非是两点。第一,我们要继续努力去维持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因为这关系到中国的整体战略环境,包括我们要尽可能地增信释疑,减少一些误解。例如,对于我们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美国人的误解就比较多。美国人的看法是,你搞新型国际关系,不就是要另搞一套嘛,不就是要挑战我嘛。其实这是一个简单化的误解,因为中国所说的新型国际关系并不是针对美国主导的那一套国际秩序,我们也是这套秩序的受益者。我们说的新型国际关系针对的是以前的那些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行为。例如说,《联合国宪章》是中美等大国一起努力达成的,《联合国宪章》本质上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联合国宪章》也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缩影。所以,不能一讲新型国际关系,就是中国在挑战美国。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的误解。第二点,在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要坚持原则,尤其是面对特朗普。因为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他比较善于极限施压。在涉及到原则的问题上,我们绝对不会让步。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共同利益。只要我们坚持原则,我们也能够对美国构成相当大的制约。所以,在涉及到我们核心利益的时候,我们要坚持原则。我觉得,经过努力,中美关系还是可以继续维持一个总体稳定的状态。

第二个方面的挑战在于我们的知识能力储备还不完全充分。国际社会期待着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但是我们目前来讲,可能有资金、有技术,但在人才和知识方面还比较欠缺。所以,我一直建议“一带一路”建设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项目成熟一个落地一个,最终能够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