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5)

主持人:世界格局在变,发展的格局也在变,我国应该如何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么一个伟大的愿景?

宋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实是一个非常宏伟的愿景。它是与时代潮流相适应的。刚才我们讲这个时代依然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各个国家的主要任务还是发展自己。那么,怎么样才能发展自己呢?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在这个时代,我们希望的是开放、合作,通过利用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发展自己。在和平、发展、开放、合作的大背景下,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状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与这个时代潮流相适应的。因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整个世界已经成为了一个地球村,大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一个国家的风险可能会传导到别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越来越需要改善全球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多次进行集体学习。因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怎么样才能改善全球治理,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宏伟规划,有不同的层次,每个层次有不同的发展路径。例如,在全球层次主要涉及全球层面治理的问题,比如减少贸易保护主义,促进更加合理的、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打击恐怖主义,等等。全球层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多的是要形成一套比较有效的制度体系。相比之下,在区域和双边层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可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为区域和双边的命运共同体建设要更实一些。例如说中国和老挝的中老命运共同体。这种双边的命运共同体可以做得更实在,而不仅仅是一些制度规范建设。这就取决于双边国家之间有没有比较好的历史基础、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优先建成这样的双边命运共同体。区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也是这样的。我们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像“一带一路”建设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形成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其核心的路径就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这“五通”把大家给连起来。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宏伟的愿景,但它需要时间,也需要分层次、分阶段的进行建设。时机不成熟的时候,不能急于求成。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