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2)

主持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主要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呢?

宋伟:从1978年我们打开国门搞建设开始以来,总的来讲,中国外交是一个不断融入国际社会、不断根据自身实力增长的实际情况努力去承担国际责任、作出相应贡献的发展过程。中国实力发展也有不同的阶段,对国际社会的了解也有不同的阶段。所以,中国外交的发展也有相应的不同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78年到1989年。这10年里一些基本的外交理念逐步成型。

1972年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逐步打开国门,中美有很多经济合作、军事合作。但是,这个时候本质上还是所谓的“一条线、一大片”的外交战略。什么叫“一条线”呢?就是我们可以划这样一条线:从美国开始到日本,然后再到中国,然后再划到巴基斯坦,再划到土耳其。这个线的南边就是“一大片”,中国要联合这些国家一起来遏制苏联的威胁。因为1969年中苏发生珍宝岛军事冲突以后,苏联对中国构成了直接的安全上的威胁。1972年到1978年这一时期是过渡时期,核心还是联美遏苏,应该来讲这是非常成功的,不仅遏制了苏联的威胁,也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但是到了1978年,也就是我们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以后,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的对外政策逐步地发生变化,中苏关系也有改善的空间。1989年中苏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所以,在1978年到1989年里,中国外交主要有两个方面主要的任务。第一个任务,真正逐步地树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形象。这个任务我们完成的非常好。1979年中美建交,1989年中苏关系实现了正常化。第二个任务,一心一意谋发展。邓小平同志看得很清楚,当时中国实力相对弱小,所以这一时期我们的外交更多是服务于经济发展,中国的任务是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当时,邓小平同志有句非常有名的话,“只要历史证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够了,别国的社会制度如何我们管不了。”我们更多的是先把自己的事情给做好。

第二个阶段,从1989年到2002年。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面,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地发展。随着实力的发展,中国也逐步开始承担一些国际责任,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形象。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当时很多东南亚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形势非常差。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中国做了一件非常负责任的事情——中国没有让自己的货币贬值。周边国家的货币贬值以后,他们的出口变得更有竞争力了,这种情况对中国的出口来讲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虽然对出口造成了影响,但是中国的表现得到了东南亚国家高度认可。接下来,2001年中国和东盟开始建设自由贸易区。

在这个阶段,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我们逐步地承担一部分的国际责任,这是中国外交一个新的发展。另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就是逐步建立了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

1991年苏联解体对中国造成一个很大的冲击。之前为什么中美关系那么好?原因在于中美联合起来遏制苏联的共同的战略利益。但是,苏联解体以后,这个基础就不存在了。中国走的是独立自主的外交道路。接下来中国外交应该从什么方向走呢?这一时期中国领导人提出来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伙伴关系。伙伴关系是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理念,与结盟关系是相对的。这一时期,国际社会出现了很多动荡,中国的对外关系也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中国在这一时期通过建设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来化解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矛盾和冲突。这里我们以中美关系为例。1997年,中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应该来讲,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定位。“建设性”,就是说中美的战略伙伴关系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发展是有益的,我们不针对第三方,而是一种建设性的战略层面的伙伴关系。

这是我们说的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主要的特点,一个是中国逐步地承担一些国际责任;另一个是建立了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在苏联解体以后继续维持了一个相对良好的国际战略环境。

第三个阶段,从2002年到2012年。在这十年里,讨论最多的是两个词。一个词叫做“和平崛起”。因为这一时期中国发展最大的特点就是上升速度快。因为我们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国际社会才用“崛起”这个词。之所以上升速度这么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与我们改革开放的大战略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例如说,2001年中国政府作出一个重大决策——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关于加入WTO,当时中国国内和西方都有争论。西方国家讨论的是“要不要让中国加入”;中国担心的是,加入WTO以后,我们的市场更加开放了以后,对自己国内的产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出现大量的失业。2001年,当时的中国领导人作出了这样一个战略决策,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对内要改革,对外要继续开放,通过开放来倒逼国内改革,倒逼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所以,从2001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从2001年到2009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让世人瞩目。从2010年开始,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一时期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就逐步发生了一些变化,心态也逐步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们首先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发展这么快,接下来会不会对别的国家构成威胁。而且我们与周边国家确实还有一些领土上的争端。所以,周边国家很担心,中国发展了以后将来想要做什么,会不会挑战现状。

因此,在2002年到2012年这10年中,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两个非常好的理念。一个是和平发展。也就是,中国的发展对别的国家不是威胁。中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不是挑战者。同时,中国希望和别的国家通过共同发展来实现合作共赢。

这期间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从2001年开始的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谈判。对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谈判,一开始国际社会都不是很看好,一是因为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如菲律宾、越南都有领土争端,二是中国和东盟都是发展中经济体,经济结构的竞争性比较强。但是,事实上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和周边国家通过非常成功地在2010年建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不仅拉动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也改善了中国的周边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同时,这一时期中国领导人继续努力稳定中国和大国的关系,像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在小布什上台的时候确实是受了一些冲击。小布什2001年上台之后不久,中美就发生了EP-3侦察机相撞事件。小布什当时把中国定位为战略对手。但是,到了当年9月份,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情发生以后,中国领导人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威胁,中国愿意帮助美国一起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通过一系列努力,中美关系的定位还是积极的、合作的、全面的中美关系,这仍然是一个非常高的双边关系的定位。所以,这一时期我们的大国关系仍然维持稳定,“中国威胁论”不仅周边国家不支持,大国也不支持。

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领导人又提出来一个更高层次的理念——和谐世界。和谐世界,代表着中国在自己的实力不断增长的情况之下,愿意更多地为促进世界和平、减少国际冲突作出努力的决心。中国想办法帮助那些还陷入战乱、贫穷的地区去实现和平、实现发展。所以,这一时期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全球治理投入了更多的资源。例如,我们经常讲到的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行动花费非常高,联合国每年财政支出的70%以上花在维和行动上。维和行动是我们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最好的一个切入点。中国军队、中国警察在海地、柬埔寨、非洲等地参加了多次维和行动,并且表现非常地出色,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认可。我们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当然,对全球治理的投入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比如,这一时期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一方面在国内采取措施扩大内需,继续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与其他主要大国一起齐心协力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G20)这个重要的国际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在G20的框架之下,我们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维持国际货币体系稳定,但它需要钱。中国在2009年的时候曾经一次性购买了5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券。

第四个阶段还在进行中,就是2012年以来的中国外交。2012年以来的中国外交大国特色更加凸显。我们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的话,一个词叫奋发有为,一个词叫做大国外交,真正的大国外交。这一时期,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实力也继续不断增长,中国有能力也有意愿在国际舞台上做更多的事情。例如,我们做的第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改善全球治理,继续向维和、应对气侯变化等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为整个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在这一时期,我们做的另外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包括中国的话,这60多个国家的GDP只占全球的16%左右。总的来讲,“一带一路”涉及到的国家和地区都是比较落后的,他们需要资金,需要技术,需要市场。中国领导人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宏伟的倡议,得到了这些国家积极响应,有可能帮助这些国家改变长期以来的比较贫穷的面貌,真正实现合作共赢。

这一时期的中国外交理念就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希望改善全球的国际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宏伟愿景。所以,在这个新的时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提出了很多规范性的主张。如果说以前我们更多的说中国是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和维护者,那么到了这一时期,中国就逐步成为国际秩序中的引领者、倡议者。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外交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层次跟以前都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